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春运岗位上的“新角色”
2023/01/30 19:06  中国青年报  

  刘荣曾是湖南娄底站客运车间的一名行李员,在生产劳效改革时,成为车务段首位女装卸工。

  1月下旬,在车站的行包房里,刘荣等职工正在进行着行包装卸实操练习。为了让转岗职工很好地掌握装卸作业流程,车间组织班中职工利用作业空档时间,定期开展实操练习。

  在站台上,60多公斤的鲜货从车上翻滚几下就被刘荣卸下了车,装货捆货一气呵成。一台运货的空铁板车重达180斤,她和同事一次要拉走200多斤的货物。

  今年春运,娄底车务段通过深入调研、精心谋划,科学地进行定额、定岗、定员,做好了减法,立足内部挖潜,通过兼职并岗、压缩用工,将辖内娄底、邵阳、洞口等站作业岗位进行优化调整,收回客运行包装卸、安检、上水等外包业务岗位110个、压缩岗位58个,顺利完成了业务流程再造。

  以上水员为例,娄底站列车上水业务外包时用工46人,目前收回业务后,上水班组现有28名上水员,平均年龄37岁,全部由转岗的职工组成。今年春运,该车站每天安排8名上水员,担负着52趟客车共700多节车厢的给水任务。

  职工周武在转岗前是一名列尾作业员,现在从事上水工作,并担任上水一组的组长。任务重了,责任更重,转岗后的第一个春运,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最晚凌晨3点给列车上水,夜间气温极低,风扑在脸上冰冷刺骨,但我会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道。”周武说。

  安检查危是守护旅客平安旅途的第一道防线。该段收回辖内的邵阳、洞口等站安检外包业务,车站安检队人员全部由行车、客货运职工转岗组成。今年也是首次投入春运工作。

  面对“新角色”,队员们在业务上勤学苦练,细致认真。邵阳站职工刘铁勇转岗到安检岗位才半年,通过在工作中细心总结与实践,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琢磨出一套快速高效的“12字口诀”安检作业法,并在车站的安检队中推广运用。

  春运以来,邵阳站安检队已查出违禁物品351例,向5000余名旅客宣讲安全乘车注意事项和乘火车禁止、限量携带物品清单,保证了旅客平安顺利出行。

  娄底站客运车间主任邬迎中介绍,车间通过改班制、跑岗优化作业流程,优化核减43个岗位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人员216人,安置冗员和分流转岗人员37人,压缩了43.5%的用工,并积极发动职工全力增收、节支、创效,实现了职工收入增长。

  莫江波 刘玉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