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海外网评:枪声频传让美国民众瑟瑟发抖
2023/01/30 20:50  海外网  

  在枪声中送走2022年的美国又迎来了枪声不断的开年。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截至1月29日,全美发生大规模枪击案49起,刷新去年1月发生34起大规模枪击案的纪录,也是该机构2014年开始收集发布这类数据以来同期最高纪录。开年枪声频传,给新的一年蒙上了血色阴影,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不安感。

  今年元旦当天,全美就发生6起大规模枪击案,造成4人死亡、29人死亡;新年的头三个星期,美国就发生了39起大规模枪击案……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公共卫生专业副教授阿普里尔·亚历山大质问道:“过去几年不断在媒体上看到一起又一起大规模暴力事件,(这种情况)什么时候会停止?”

  频发的枪击案撕碎了美国民众的安全感。美联社1月25日的一篇报道援引美国美国心理协会的研究称,由于枪击案频发,一些美国人在任何地方都感到不安全,1/3的受访者因此会避免去某些地方。美联社报道说,美国人正不得不忍受“在教堂和杂货店、音乐会和办公园区、朋友和邻居家中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众所周知,枪支暴力问题已经成了一种独特的“美国病”。过去几年,受到新冠疫情、经济停滞、警察暴力和种族暴力等一系列因素影响,美国枪支销量、特别是初次购枪人数大增。美联社援引行业分析的数据称,2020年美国售出近2300万支枪,这一趋势在2021年得以延续,特别是在1月发生国会山骚乱后,当月枪支销量同比飙升75%;2022年美国枪支销量虽有所减少,但仍达到了惊人的1600万支。

  拥枪量持续增加,枪支暴力日益频发:2020年,美国发生大规模枪击案611起,有记录以来首次突破600起;2021年,这一数字达到创纪录的690起;2022年虽有所减少,但仍达到了647起。非政府组织“每座城镇都要维护枪支安全”2022年1月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美平均每天约有110人死于枪击,美国的持枪杀人率是其他高收入国家的26倍。美国早已陷入了“越不安全越买枪、枪越多越不安全”的恶性循环中。

  美国政客们的不作为和美国社会在枪支问题上的撕裂,更令美国难以跳出这个循环。当下美国政治场上两党对立严重,加上院外利益集团的干扰,以及最高法院日益保守化的倾向,令两党议员、特别是共和党议员缺乏动力去推动枪支管控和减少枪支暴力。尽管去年美国通过“30年来最为重要的枪支管控法案”,但由于在大容量弹匣等关键问题上缺位,这一法律实际上成了“没牙的老虎”。美国有线电视

  新闻

  网(CNN)在一篇题为《为什么总统、国会和最高法院都不能阻止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文章中分析称,行政部门倾向于无所作为,最高法院则坚持尊重持枪权,国会陷入瘫痪,只要美国的枪支数量超过人口数量,“美国的枪支暴力循环就是可悲的、可预测的和永久的”。

  面对枪击案频发的“恐怖日常”,《纽约时报》刊文说,我们总说“再也不会”,但“再一次”不断发生。这不禁让世界质疑,到底还要有多少生命被子弹带走,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才愿意真正保护本国民众的生命,不再让无辜者流血?(聂舒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