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宿迁:在“招大引强”中奋跃而上
2023/01/31 21:21  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高云龙)大力实施“6211”工程,力争三县两区和宿迁经开区分别招引1个百亿级项目,确保宿迁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每天引进1个以上亿元项目……1月30日召开的宿迁招商引资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印发《关于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暨“产业链招商竞赛”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体系的通知》《关于开展“首季开门红”招商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确宿迁今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以实干担当加快项目引建突破。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强支撑。《关于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暨“产业链招商竞赛”活动的通知》提出,宿迁今年要围绕“6+3+X”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瞄准“三类500强”、行业50强、上市企业、外资企业,持续深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推动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对接落地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50亿级、百亿级重大项目。

  与大力实施“6211”工程同步,宿迁将着力提高产业链招商占比,年内每条产业链开展重点企业精准拜访和小型恳谈会4次以上;6个驻外招商局深耕驻地常态化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每年从事招商工作天数200天以上;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围绕各自产业定位开展针对性招商10次以上,实现宿迁20条重点产业链招商项目占比达80%以上。此外,全力提升招商项目转化率,构建项目落地“快速通道”,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年内转化达开工率50%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年内转化达开工率25%以上。

  如何确保目标必成?按照要求,宿迁各产业链牵头部门、市直相关部门、市各驻外招商局、各县区要锚定目标,统筹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专项攻坚行动、“一季度一主题”专项攻坚行动、“招大引强”专项攻坚行动、“招商项目加速落地”专项攻坚行动,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项目引建中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就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专项攻坚行动来说,要聚焦培育千亿级产业目标,加快产业链项目集聚发展,全面掀起新一年产业链招商引资热潮,开展以“比谋划研究赛招商线索收集,比招商组织赛项目数量质态,比帮办服务赛落地转化实效”为主题的“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

  具体来说,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市场环境,紧扣宿迁20条重点产业链,绘制产业链“四张图”“五清单”,精准指导产业链招商;围绕“6+3+X”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各类拜访推介活动,签约一批补链强链壮链的核心环节项目,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宿迁;按照“谁签约项目、谁负责到底”原则,建立从签约到落地转化全流程跟踪监管机制,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正在实施的“一季度一主题”专项攻坚行动,则是全年按季度实施“首季开门红”“奋战上半年”“大干三季度”“决胜看全年”主题攻坚行动,持续打响“一节一会”两大招商品牌,精心组织北京、上海、深圳、杭州4场大型招商活动,不断攻坚外资招商活动,以高质量活动实现高效率引资。市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点对点”外出拜访1次,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6个驻外招商局发挥尖兵作用,深耕驻地开展定向招商;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围绕产业定位开展针对性招商,并增加集中招商活动频次。

  《关于开展“首季开门红”招商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确,到今年3月31日,宿迁要深耕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办好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谋划赴德国开展小型拜访活动,并积极推动项目落户,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5个、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百亿级项目不少于1个。

  而实施“招大引强”专项攻坚行动,主要指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优做精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强化“一把手”招商工程,主攻“三类500强”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外资企业,全力攻坚一批国企、央企、行业50强的龙头型企业,落户一批总装制造、生产制造的基地型项目,签约一批补链强链壮链的核心环节项目,着力营造“大招商、招大商”浓厚氛围。

  全面对标对表,各地、各部门要“一把手”负总责,开展常态化外出招商,8个招商服务中心、产业链牵头部门主要领导年度外出招商6次以上,各县(区)、市各功能区主要领导每月至少要外出招商1次。此外,深化市领导联系项目机制,建立招大引强项目动态管理库,排出一批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每个项目按照产业分类由产业链挂钩市领导牵头联系,落户各县(区)、市各功能区,产业链牵头部门跟进落实,倒排时间计划,全力抓好项目推进。

  项目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落地才能真正产生效益。为此,宿迁同步大力实施“招商项目加速落地”专项攻坚行动,一方面将在谈意向项目纳入“项目跟踪监测库”,将签约—注册—达开工阶段项目纳入“重点考核推进库”,加速落地转化,确保年内新签约项目转化达开工率50%以上;另一方面开展定期“回头看”,持续攻坚项目落地转化,促进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达效,力争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同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体系的通知》,聚焦进一步优化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思路,强化责任落实,建设更加专业高效的招商队伍,构建“1689”和“1+5”产业链招商体系,瞄准重点产业链,全力攻坚大项目,在宿迁形成“领导带头、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招商引资新格局。

  也就是说,将在现有“168”招商体系基础上,优化打造“1689”招商工作体系,突出精准有效,强化“1”的统筹调度作用;实施优进优出,放大“6”的突前尖兵作用;聚焦专人专职,做实“8”的服务保障作用;强化主体责任,发挥“9”的承载支撑作用。在持续深化产业链培育“十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基础上,推动构建“1+5”产业链招商体系,产业链挂钩市领导作为总召集人,产业链牵头部门制定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实施精准招商,实现产业链招商靶向更精准、组织更有力、联动更紧密。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与会人员认真研读三份通知并纷纷表示,要强化统筹推进,活动保障、督查考核,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创造更多经济增长点和潜力股,带动宿迁高质量发展不断赶超跨越,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