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开局快跑,在拼搏中遇见更美“风景”
2023/01/31 21:27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连日来,一系列反应中国经济气象的数据新鲜出炉,给万千市场主体注入强劲信心。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电影市场也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强劲信心,蕴藏在一组组鲜明上扬的数据曲线之中。透过充满“烟火气”的数据向深处思,火热的“春节经济”,预示着中国经济运行将在全年总体上扬回升。

  开局快快跑起来,这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新气象,令人期待的消费市场,起步就拉满了弓、加满了油,跑出了尤为可贵的新速度。放眼时下的神州大地,不仅消费旺,投资、贸易等各领域同样轰出了“推背感”。有效投资开足马力,挖掘机指数高高上扬;繁忙的街道车水马龙,景区、园区、港口、码头、工厂、车间、田野等各个角落均以“繁忙”起步……换挡、加速、快跑,这就是中国经济的鲜明的韧性和活力“缩影”。

  中国经济深深融入世界市场,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与世界经济密切耦合。随着中国经济各领域纷纷动起来、“嗨起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期待值也在进一步拉满。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将降至1.9%,但中国经济增长将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而加速。人气足,市场旺,信心强,中国经济的“热度”,有助于让世界更大受益。

  活力中国,深蕴发展潜力,中国经济在开年表现出的崭新气象,正为世界经济带来新机遇,注入强信心。刚刚出炉的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数据,也表明了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的“热度”——去年全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接近6万亿,同比增长12.9%。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稳定增长,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恢复,这为新的一年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找准了发力点。增长、恢复、复苏,这就是中国经济鲜明的开局新气象。

  中国经济复苏回暖势头足,根本在于一揽子政策红利的持续给力。1月2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亮出一揽子助企惠民“硬举措”。无论是推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还是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或是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中央政策“工具箱”里,装满了扶持和关怀,这是我们开年加速“拼经济”的最大底气。

  中央有部署,地方见行动。广东打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旗帜,推动大平台发展“加速跑”,大项目建设“不打烊”;江苏推出四十二条政策措施,为经济各领域加油助阵,等等。全国上下政策靠前发力,市场奋力奔跑,拼经济,拉满弓,正热火朝天。

  时间贵如金。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局,以什么样的劲头奔跑,以什么样的速度提速,将决定我们这一年的收获。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开年的中国,呈现一派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新气象。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我们定能在新征程上开辟更加壮阔的崭新未来,在拼搏中遇见更加美丽的“风景”。(古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