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春鸣笛风正劲,钢铁驼队伴“苏”行
2023/01/31 21:29  中国徐州网  

  近日,随着一声鸣笛长鸣,徐州中欧班列满载着88TEU进口麦麸颗粒从哈萨克斯坦科斯塔奈站顺利抵达徐州铜山站。翌日,两列搭载着板材、煤炭等进口货物的俄罗斯回程班列陆续抵达,这是江苏中欧班列新春运行忙碌常态化的缩影。(1月30日 现代快报)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是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

  驼铃阵阵漫卷黄沙,古道西风落日晚霞。当二千多年前古人商贾长途跋涉在丝绸之路上时,有谁可曾想到今日的钢铁驼队已跑出各国人民互利共赢的加速度,把商贸路变成互联互通的产业路、致富路。春节期间,在徐州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进出口班列共8列,实现一天一列,有力保障了日用品、干衣机、木材、牛皮纸、新闻纸、葵花籽等进出口货物的到发;在苏州,兔年首趟中欧班列从苏州西站鸣笛启程,奔赴俄罗斯莫斯科;同一天,从连云港搭乘西行过境班列从中哈物流基地发出,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站点……从一纸化通关、无接触服务、95306数字口岸的运用和规范,让鱼米之乡的港口作用凸现,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从江苏走出去、从世界各国引进来。

  起步即冲刺,中欧班列新春不停歇,不仅带动了国际物流行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和产业在国内落地生根,还让鱼米之乡经济迅速崛起,成为互联互通的前沿阵地。据悉,从二连、满洲里、阿拉山口、绥芬河等口岸陆续发往徐州的进口班列,满载木材、白报纸、葵花籽等货物的进口班列货物到达铜山站后,场站操作工作人员及时通过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分拨至江苏各地,全力保障徐州至淮海经济区企业节后复产复工生产原料的供应需求。

  中欧班列鸣笛启程,不仅构筑成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全球经济稳定和运行注入勃勃生机,还让我国“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

  “一带一路”一起闯,百花齐放春满园。透过一列列“钢铁驼队”驰骋的“背影”,鱼米之乡不仅让世界人民读懂中国,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机遇,还让世界人民的心连结在一起,携手奋进。相信,新的一年,“卯”足干劲,中欧班列一定会砥砺前行,与时俱进,“苏”写“一带一路”建设中命运与共的美丽蓝图。(集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