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春暖·文体消费(3)|绒花、云锦、兔子灯……非遗手工艺品红红火火“出圈”
2023/02/02 18:58  紫牛新闻  

  2023-02-02 13:32

  【编者按】春暖人间,“玩”力十足。伴随浓浓的烟火气,文体旅消费强势回暖。春节档热片“上头”,岳庙打卡忙,“笨笨”卖爆了;景区门口,背诵《满江红》的游客排起了长龙;开年即《狂飙》,带火了2000年前的《孙子兵法》,取景地也接待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大剧一票难求,小剧场红红火火,脱口秀和沉浸式演出都深受欢迎;博物馆、图书馆、书店人头攒动。“人从众”引爆文旅消费:祈福庙会游、寻梅温泉游、冰雪狂欢游、文博探秘游、非遗购物游、乡村音乐节……还有各种时尚潮流的运动活力绽放:越野卡丁车、水上运动、山地户外、冰雪运动、海上运动、沙滩运动、露营、飞盘、骑行、桨板、陆冲、街舞……潮流运动成为体育消费新引擎。文体消费潜力不断被激活的背后,有赖于政策扶持,而根本的出发点,则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井喷”之后,能永久留住久违的“烟火气”。

  久违了,人山人海!就在今年春节,南京夫子庙、老门东等热门景区因为游客爆满还上了热搜,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趁着春节假期来到六朝古都南京。对于外地游客来说,过来玩一趟少不了带点有南京特色的东西回去,除了盐水鸭等经典美食,南京的传统非遗手工制品也成为南京一张亮眼的文化消费名片。

  外地游客多

  秦淮·非遗馆客流激增

  这些天不管是南京哪个景区,那都是人山人海、人声鼎沸。根据南京市文旅局1月27日晚间发布数据,春节七天假期,据初步统计测算,全市共接待游客617.36万人次,同比增长33.1%,恢复至2019年的108.1%;实现旅游收入67.91亿元,同比增长36.4%,恢复至2019年的109.7%,而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到初五就已经接待了近250万人次的游客。

  位于夫子庙景区内的秦淮·非遗馆非常明显的感受到了景区客流量激增带来的变化,“我们的客流量还从来没有这么大过。”秦淮·非遗馆馆长薛银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接待游客大约有三万多人次,较之以往翻了两到三倍了,客流量远远大于去年过年。往年我们这儿基本都是本地人,今年春节期间本地人和外地游客占比差不多一比一了。”

  秦淮·非遗馆中学生们正在观看武术表演视频

  今年的外地消费者格外多,这是很多非遗手工制作者或非遗文化馆运营方对今年春节最直观的感受之一,南京非遗绒花传承人、南京梧翊凰创始人赵树宪表示,“这个长假客流明显感觉相当于(之前)没有疫情的年份了。”他表示自己的绒花坊这几天来每天都是宾客满满当当的,根据赵树宪的观察,从年龄层上看,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和大学生格外居多,从地域上看来自东北地区和北京的客人要尤其多一些。

  秦淮灯会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也表示:“这几天忙得不行。”顾业亮的秦淮灯彩大师工作室位于小西湖景区,这儿是南京新兴的热门小景点,他透露仅正月初十这一天就有三百多位外地游客走进工作室。

  夫子庙东牌楼秦淮灯彩集市

  被各个热门影视剧带货出圈的南京云锦博物馆今年春节也是热闹非凡,南京云锦博物馆品牌负责人祖皓告诉记者,云锦博物馆新春期间客流量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00%,同时他透露:“据我们后台入馆大数据统计,春节期间入馆客流年龄分布最多的是26-40岁年龄段,占到总客流人数的79%,地域方面来看江苏省内及安徽、浙江三地分别位列前三。人群的话除了传统的游客以外,一些相对专业的汉服、云锦文化爱好者数量大幅提升,门前的大牌坊成为很多古风爱好者的打卡点。”

  游客都爱消费些啥?

  应景的非遗手工制品大受欢迎

  秦淮·非遗馆有11位长期驻馆的非遗传承人,作为指导老师带着大家体验非遗手工艺制作。记者到访这里时正有十多位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秦淮灯彩兔子灯,薛银表示,“春节期间有十多个常规项目在进行,有的是散客过来报名,也有不少专门的研学机构组织孩子们过来学习。”在诸多非遗手工制作体验项目中,“兔子灯”是今年的顶流选手,“今年是兔年,秦淮灯彩也非常有吸引力,同时制作花灯也很适合亲子家庭一起动手。”

  秦淮·非遗馆中正在制作兔子灯的孩子们

  除了自己动手制作,也有不少游客会选择直接购买礼物带回去赠送亲朋好友,“外地客人会更想要买一些有南京特色的、代表南京文化的产品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薛银介绍到,“再一个孩子们玩的、价格相对便宜的小玩意儿也很受客人欢迎。”此外,与夫子庙景区的科举文化相关的小状元系列周边也非常热门,“有不少家长购买小状元周边,期待孩子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在接下来的元宵节,秦淮·非遗馆还将继续推出特色活动,“第一是继续秦淮灯彩兔子花灯的制作体验活动,第二个是魔术演出,很适合全家一起来看,第三个是元宵诗会,这是我们与市内多个公益组织合作开办的。”

  暌违许久的秦淮灯市在今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们见面了,从夫子庙贡院街一路往东牌楼走,能看到非常多售卖秦淮灯彩的小摊,兔子灯占有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小的可以当个背包挂件,大的像个玩具小车,几乎每一个摊子前都围着带着孩子的家长,和摊主商议价格,挑选心仪的款式。一位售卖兔子灯的摊主告诉记者,自己的摊位上一款名为“掌中宝”的兔子灯卖得特别好,这款灯售价为35元,大小正好托在掌心,“昨天光是这一款我就卖了五百多个了。我还听到有一个客人说要带去美国送人呢。”

  “掌中宝”兔子灯

  除了应年景的兔子灯,南京的非遗文化名片绒花、云锦今年春节的销售情况也相当不错,“我们七天假期售卖了近三万,价位两百元以内的偏多。这其中北京来的客人一次性购买所花超千元的偏多。”赵树宪还非常骄傲的表示,“来访的游客中至少有30%到南京就是为了买绒花,还有的来南京后第一个目标就是绒花坊。”

  云锦博物馆这边则是为了迎接春节,在2022年年底就开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们不仅规划了许多顺应兔年春节的产品,如《’钱兔’似锦》围巾、《祥龙瑞兔》框画以及灵感来源于清代绿色缎绣桂花玉兔金皮球花纹八月花神衣的《月中桂兔》文创摆件等诸多蕴含兔子元素的工艺品以外,我们还大胆创新尝试联合创新,联合刻经、等非遗共同制作的五福礼盒等云锦周边产品,一经面世均收到了市场非常好的反馈,云锦产品也通过春节不断地被更多人知道,被更多年轻群体喜爱。”祖皓表示。

  他还提及了一位非常有意思的广州客人,“这位客人之前了解到我们这边官补非常多,他正好春节过来南京旅游,就想要亲自来看看,结果大年初一下午来了我们没开门。后来我们通过社交媒体联系上了,恰好他还没离开南京,于是我们就邀请他来参观,参观后这位客人不仅买了自己想要的官补衍生产品,还特别激动的表示没想到南京云锦研究所在守卫最纯正云锦技艺的同时还有这么多意想不到的创新。”

  “非遗游”走红

  文旅消费复苏效应明显

  不难发现,在如今的文旅消费中,春节“非遗游”大受欢迎,来南京旅游要来体验南京的非遗文化、购买有南京特色的非遗产品加入了越来越多人的旅行清单。从市场上来看,非遗文化的社会认知度在不断提高,非遗消费与大众生活越来越紧密,“非遗+旅游”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花样繁多的非遗商品、非遗体验、非遗演艺活动不仅为来南京游客们提供了更丰富的旅游供给和选择,更将南京庞大的非遗文化进行整合激活,让南京的非遗文化通过旅游走出南京,走向全国。

  “不管是从受众端还是我们这方来看,正向积极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旅游业的逐渐复苏,可以给我们持续提供稳定的客流,也大大增加了省内外,甚至是国内外的受众了解、体验南京云锦这张世界非遗名片的机会,对于我们整个云锦大产业来说也是好事,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更是一大利好。”祖皓表示。从政策上看,在2022年,南京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促进传统文化与文创市场相结合,助力推动非遗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成为南京的特色文化名片。

  一方面,对于景区来说,特色非遗文化手工艺人、产品的入驻为景区增添了更加浓厚的、独树一帜的文化气质,为景区带来了特质化的文化名片,独一无二的非遗文化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消费,另一方面,对于非遗手工艺来说,景区的客流量带动了非遗手工制品、文创商品的消费,充足的营收是非遗手艺得以传承的坚实后盾。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