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用“国家安全”大筐扣向中企,专家:已超出“零和游戏”范畴
2023/02/02 23:3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准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邢晓婧】美国北达科他州大福克斯市市长1月31日表示,将叫停当地一座中资所有的玉米加工厂的开发。美国媒体称,此前一名美国空军官员称该项目因靠近空军基地而存在国家安全风险。“推出法案禁止中国购买美国农地”“禁止使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就涉及中国等国的一系列世贸裁决提出上诉”……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不断对华挥舞限制、打压的“大棒”。对此,2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做法已超出“零和游戏”范畴,最终伤害的还是其自身。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北达科他州大福克斯市市长博琴斯基1月31日表示,将叫停中国阜丰集团在当地所拥有的玉米加工厂的开发。他表示,中国的阜丰集团仍将拥有在该市购买的这块370英亩土地,但他将叫停建筑许可和其他开发步骤,以待市议会批准。北达科他州州长布尔古姆表示,支持大福克斯市的决定,并将支持该市为玉米加工业务寻找另一个合作伙伴。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1月31日,北达科他州参议员公布了美国空军助理部长安德鲁·亨特的信。后者在信中表示,大福克斯空军基地靠近拟议中的加工厂,并称该项目具有“对我们在该地区的行动产生重大影响的近期和长期风险”。《华尔街日报》称,这封信的落款日期是1月27日。

  《纽约时报》称,兴建玉米加工厂的提议曾经受到当地欢迎,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博琴斯基和布尔古姆曾在2021年底庆祝大福克斯市的这个项目落地。但现在,中国企业在北达科他州拥有玉米加工厂被视为“重大威胁”,这反映出美中经济关系的变化是多么迅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表示,不认为该项目构成国家安全风险。但是,近几个月围绕阜丰项目的争论愈演愈烈。美国国会议员试图加强对中国和其他外国买家购买美国农田交易的监督。议员们上周在众议院和参议院提出议案,加强对收购美国农田的非美国公司的审查,从而使农业部门被纳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管辖范围。该议案还提议让农业部长加入该委员会,并明确规定其目标包括保护美国农业供应链不受外国干涉。

  近一段时间,美国接连对中国企业挥舞“安全”大棒。据路透社报道,以“担心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和TikTok已进行两年多的谈判,要求达成所谓的“国家安全协议”。报道称,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将于3月在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作证,届时议员将审查这款中国公司所有的视频共享应用程序。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 资料图

  1月27日,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副代表帕根宣布,就世贸组织(WTO)裁定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4个国家征收惩罚性钢铝关税违反WTO规定,美国已提出上诉。据法新社报道,WTO专家组在去年12月9日裁定,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钢铝征收惩罚式关税违反贸易规定,驳回美方援引WTO“安全例外条款”进行的抗辩。拜登政府延续了这项关税,而所谓“国家安全”是美国此次提出上诉的核心理由。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2月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任何国家都有权对涉及本国安全的事务做出决定,宣称收购的企业、农场靠近某些“敏感地方”属于美国的主权行为,但应提前告知投资人,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美国现在的事后审查严重损害了投资人的利益,同时也严重损害了美国的投资环境。尤其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美国滥用权利将进一步打击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给两国正常的经贸往来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做法,吕祥称,当今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已经超出“零和游戏”的范畴,而是达到“负和游戏”的程度。换言之,美国的心态就是宁愿割自己的肉,也要损害中国的利益,但限制中国企业的所有措施最终都将反作用于美国自身竞争力的发展上。长远看来,美国“负和游戏”对其自身造成的伤害或许在一两年内难以显现,但在未来一二十年里,美国所受到的伤害将越来越明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