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湿地修复交出新答卷 近五年全省修复湿地35万亩 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4.3%

  今年的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江苏是全国湿地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江苏加大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打造“生态绿肾”,湿地生态功能和惠民福祉得到持续提升。

  随着气温回暖,各种野生候鸟也将陆续回迁,眼下,从南京长江新济洲到泰州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从大丰黄海湿地到句容赤山湖,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中心节点和关键枢纽上的江苏各大湿地公园、保护区里,候鸟翩跹飞翔、嬉戏觅食,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李全文说,鸟用翅膀来投票。今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发现了100多只,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脸鸭,发现了有两万多只;生物多样性极大丰富,跟湿地的修复是密不可分的。

  盐城市东台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说,大力提高海岸带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服务功能,恢复珍稀濒危候鸟栖息地,使植物、底栖、鱼类、鸟类物种多样性均显著增加。

  近年来,江苏稳步推进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全省通过实施重点工程项目,恢复扩大湿地面积和提高湿地生态质量。同时,江苏还将自然湿地保护率纳入全省高质量考核;《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相继实施,让湿地保护有法可依;各地还定期举办知识讲座,探索湿地城市示范自然学校建设,让湿地保护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最新数据显示,近五年,全省修复湿地35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从48.2%提高到64.3%,目前,江苏湿地保有量已达282万公顷,拥有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或省级湿地公园76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夏敬栋 张琳曼 谢自强 沈子涵 薛苏阳 施志鹄 盐城台 大丰台 东台台 宿迁台 句容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