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小锦鲤“游”出富民强村“甜日子”
2023/02/04 16:36  新华社  

  冬日暖阳下,在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三十里铺镇锦鲤产业园的养殖大棚内,正红、金黄、黑白等各色锦鲤在鱼池里成群自由游弋,犹如一幅游动的水墨画。

  “从春节前一个月至今,我们合作社的锦鲤持续走俏。我每天在产业园电商交易中心做直播,日均直播销售额1万多元。”徐马新村村民、光顺锦鲤养殖合作社社员冯月童自豪地说。在她旁边,几名村民正忙着给即将出售的锦鲤打包、充氧。

  光顺锦鲤养殖合作社社员冯月童正在通过电商直播销售锦鲤。(受访者供图)

  高唐县地处黄河故道,徒骇河、马颊河等多条河流穿流而过。过去,徐马新村曾是一个没有支撑产业的“空壳村”。如今,这里建起一方方鱼塘,一尾尾五彩斑斓的锦鲤“游”出一个富民大产业。

  “从土里‘刨食’到水中‘捞金’,让俺们村的日子由‘苦’变‘甜’。”徐马新村党支部书记夏光顺说,利用当地坑塘密集、水丰质优的自然条件,村党支部领办光顺锦鲤养殖合作社,免费向村民提供养殖技术,传授电商销售经验,帮助养殖户“抱团”拓宽市场销路,助推锦鲤产业越做越大。

  各色锦鲤在三十里铺镇锦鲤产业园的鱼池里自由游弋。(受访者供图)

  三十里铺镇党委书记金超说,镇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聘请科研院所专家组成专业技术团队,定期对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大力推行优质锦鲤繁育技术,积极推广生态高效锦鲤养殖新模式,构建集科研、苗种、鱼苗、繁育改良、养殖、销售、观光等一体的锦鲤文化产业集群。

  寓意富贵吉祥的锦鲤,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贵鱼”。如今,以徐马新村为中心的三十里铺镇锦鲤产业园养殖规模达到1000余亩,年创产值3亿元,带动2000余人就业致富。

  “靠着发展锦鲤产业,去年村集体收入25万元,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夏光顺说,现在村民们都搬进了现代化社区,生活品质芝麻开花节节高。

  经过打包、充氧的锦鲤准备销往全国各地。(受访者供图)

  在一批锦鲤养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锦鲤村”走上了富民强村路。目前,高唐县锦鲤养殖农户达390多户,拥有水产养殖企业47家,养殖面积达8000多亩,年苗种繁育能力3亿尾,其中高品位优质锦鲤1000万尾左右,总产值8亿元。

  “高唐锦鲤体形优美、体色艳丽,有大正、红白等30多个品种。根据品种和品相不同,每尾锦鲤售价少则上百元,多则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高唐锦鲤协会会长杨富贵说。如今,高唐锦鲤不仅“游”向全国,还出口多个东南亚国家,高唐县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锦鲤之都”称号。(记者王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