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民警为救自残女子被连刺三刀仍未松手 “安欣”一直都在!
2023/02/06 13:25  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1日,湖北武汉江夏纸坊派出所民警代涛接110报警前往处置一起家庭纠纷警情。劝导过程中女子情绪失控,用剪刀往自己脖子上刺去。代涛见状伸手挡住,右手被连刺三刀。随后,他又强忍着伤痛对女子进行劝导,最终使其放弃了轻生念头。

  代涛被推出手术室后,他说:“只要流血能够挽救一个生命、一个家庭,值了。”

  △民警代涛

  上门调解纠纷

  女子情绪突然失控

  2月1日晚,正在值班的武汉市江夏区纸坊派出所治安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有一起家庭纠纷。接警后,代涛和同事迅速赶往当事居民家中。

  抵达现场后,代涛很快了解了情况。原来,一对年轻夫妻因为一些琐事累积产生了激烈争吵。

  当事女子情绪激动,转身就往阳台上去,欲从三楼家中跳下去。见状不对,代涛立马挡在她身前,经过劝说,女子情绪渐渐稳定下来,便跟着民警进入客厅坐下。

  刚坐下,女子家属打来电话,但双方却沟通不畅,该女子突然情绪失控,快速转身朝着她儿子的书桌跑去。

  “当时以为她要去拿笔写什么东西。”代涛回忆道。然而,该女子转身手里拿着一把剪刀,欲往自己颈动脉刺去。代涛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上前,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右手抢先一步伸向该女子的脖颈处。

  女子一个劲儿地往自己脖颈处戳,直到代涛的血流向了她的颈部,她才意识到戳伤了代涛,这才停下手来。

  忍痛继续调解矛盾

  手指神经肌腱断裂

  发现民警为了保护自己被刺伤,女子这才反应过来,停下了手中的动作,并一个劲向民警道歉。其后,代涛一面接过同事递来的卫生纸为自己止血,一面继续劝说女子切勿因一时冲动让家人担心,女子的情绪终于逐渐稳定了下来。

  见现场情况稳定下来,代涛在同事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就诊。经诊断,其右环指尺侧指神经完全断裂、右环指屈肌腱不全断裂,右中、环指贯通伤。

  △医院诊断书

  2月1日晚11时40分许,代涛被推进了手术室,做神经、肌腱复合手术。2月2日凌晨1时40分许,手术成功。

  退伍不褪色

  参警12年累计调解纠纷2000余起

  主治医师告诉代涛,他的右手手指很难恢复到往常水平,反应可能也没有那么快了。同事们在探望他时,问他当时哪来那么大的勇气。

  “当时是出于本能的反应,而且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个反应速度还是有的。”代涛笑着说。记者了解到,代涛曾在某部队服役10年,2011年从部队转业参警后,一直在武汉市江夏区纸坊派出所从事治安工作。

  “我是一名警察,也曾是一名军人,骨子里始终流淌着军人血液,只要群众有危险,我肯定会冲在最前面。”参警12年来,他累计接处警3万余起,调解纠纷2000余起,为民服务300余次,多次参与处置重大和突发群体事件。

  “虽然医生告诉我右手的灵活度可能因为受伤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这么做。”

  网友:“安欣”一直都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