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线调研 实干见闻丨安徽:“新春第一会”的背后
2023/02/06 21:28  央视新闻  

  春节之后,全国各地呈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政府企业铆足干劲,动如脱兔、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今天(6日)起,新闻频道将连续推出报道《一线调研 实干见闻》。 最近,各地纷纷召开“新春第一会”,强调政策靠前发力和力争“开门稳”。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中部省份安徽连续两年的“新春第一会”,都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又有怎样的深意?来看记者的报道。 春节刚过,1000多个重点项目在安徽各地陆续开工建设。在合肥,开工和在建的省重点项目就超过120个,这家企业的二期工程就是其中一项。

  保隆科技空气悬架工厂总经理 田仙林:这是我们的整个的二期工程,其实我们在整个开发区来讲,我们是新的企业也是一个“新人”。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呢? 保隆科技空气悬架工厂总经理 田仙林:我们是2021年的12月底正式开园。

  田仙林说,他们是生产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的企业,当初选择落户合肥,看中的是这里高度集聚的汽车产业,但企业能这么快发展,也是他们完全没想到的。

  保隆科技空气悬架工厂总经理 田仙林:原来我们预计是在2023年到2024年我们才开始动工新建我们的二期,实际上开园不到半年内,我们迅速启动了整个二期的开工建设,订单很多,业务增长很快。

  现在,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企业经营完全走上了正轨,但如何能谋求更大的发展?不久前,企业刚刚拿到了高新技术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的资格认定,这个过程离不开郝威,这个经开区给他们派来的“辅导员”。这两天,郝威又帮他们开始了新谋划。

  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科学技术局)工业处处长 郝威:你们今年(要)报专精特新,其实你们还挺适合报专精特新的。 保隆科技项目申报专员 陈丽:前期如果我们需要做一些什么专项审计报告,我们就要重新开始? 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科学技术局)工业处处长 郝威:对,而且你还得看着它的这个标准,因为它有的标准是对于你连续两年或者三年有这么一个梯度性的要求。 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连续两年,安徽把营商环境作为“新春第一会”的主要抓手,也让他们吃了定心丸。

  保隆科技空气悬架工厂总经理 田仙林:整体感觉还是倍受鼓舞,也是信心更足了,政府办实事,真心办实事这种工作效率,大大转变了这种工作作风,帮助我们坚定了继续在合肥发展,加大在安徽投资这种信心。

  一本工作笔记中的企业诉求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政府的角色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合肥经信局,去年9月新成立的一个部门——市场拓展指导处,记者发现了这样一本工作笔记。

  总台央视记者 田琪永:为了更好服务企业,2022年9月合肥专门成立了市场拓展指导处。在我手里拿的是一名工作人员的笔记本,我们可以看到,短短几个月,这个笔记本就已经被记满了各种记录,随意一翻就可以看到各类企业的名字和他们的需求。

  安徽省合肥市经信局市场拓展指导处负责人 徐自舟:企业上下游这种信息不对称,普遍反映有这种市场拓展的需求,我们政府就是帮它打通这种产业链上下游,更快地帮助企业去打开市场。

  这本工作笔记上,记录的都是园区企业的困难和需求。“产销对接”“精准打通上下游”这样的字眼经常可见。笔记本的主人徐自舟,之前在投资处工作,主要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现在则变成了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安徽省合肥市经信局市场拓展指导处负责人 徐自舟:对于我们来说,其实身份没有转换,还是服务员,还是为企业服务的。只是服务的内容不一样,(现在是)帮助企业去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可能充当的更多的是一个“媒婆”的角色。

  记者注意到,这本工作笔记上也记录着“保隆”的需求,“增量”,是企业诉求的关键词。

  保隆科技空气悬架工厂总经理 田仙林:希望政府能在加速融合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对接的方面给我们提供一些帮助。

  安徽省合肥市经信局市场拓展指导处负责人 徐自舟:我们就会围绕这个整车加配套发展体系,不定期举办这种对接会,到时候来邀请你们参加,刚好介绍一下你们的核心产品。

  保隆只是政府服务的众多企业之一。从落户、投产到销售,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正在成为安徽各级政府的头等大事。而连续两年的“新春第一会”聚焦营商环境,更是在企业家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合肥经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颜红兵:整个政府对公司的扶持力度非常大,政府答应的全部都一一兑现了,一诺千金。

  政策组合拳 优环境稳经济

  如果说工作笔记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那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组合拳,正在助力安徽经济向稳向好。

  在安徽省政务服务大厅,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窗口专挑“疑难杂症”、专办“急难愁盼”,对于群众反映的受理不及时、办理超时、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四大类问题,将同步录入“互联网+效能管理”平台,跟踪督办。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处长 徐济中:它相当于是个兜底服务窗口,从去年运行以来,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省共(咨询和受理)五千多件。 不仅难办的事情要办,而且办事的程序还在大大简化。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处长 徐济中:压缩窗口压缩了80%,从以前的136个现在压缩成20(多)个窗口,为群众提供服务。

  此外,安徽还推出了24小时集成式自助服务,在政务大厅的这个大屏幕上,全省各市的办事服务信息会根据实时数据进行更新排名,一目了然。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一级主任科员 田涛:我们在各级的政府服务大厅公开展示,让群众可以去监督,形成各地比学赶超的这种氛围,来助力营商环境的持续绩优(优化)。

  主动作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安徽正在发生积极变化。2022年,安徽省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比全国高3.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市场主体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安徽已经拥有161家A股上市公司、近2万亿元总市值,上市企业实力位居中部6省之首。根据《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安徽的营商环境排名从2021年的16名提升到2022年的第8名。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 吴韦人: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分行业、分区域开展“百场千企”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活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市场。

  总台央视记者 田琪永:在采访中我们有一个明显的感受,那就是在安徽,“新春第一会”为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了新气象。一方是政府想企业所想,对于企业的需求不仅马上就办,而且办就办好;另一方是各类市场主体撸起袖子加油干,这种良性循环,正是安徽经济向稳向好的活力和动力所在。 (总台央视记者 刘颖 田琪永 王楠 邵晨 安徽台)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