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宿”聚学子 “迁”途无限 宿迁“硬核”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3/02/06 21:56  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侯苏雨 通讯员 宋蒙)“岁月流转,暑去寒来。亲爱的宿迁籍学子,欢迎‘归巢’返乡……”

  继去年6月发出《爱我,别走!——致宿迁籍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之后,今年1月,宿迁再度呼唤宿迁籍大学生《让归家的你们不再“流浪地球”》,在宿迁籍大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校毕业生更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近年来,宿迁积极贯彻稳就业部署,围绕岗位供给、招聘渠道、政策落实等全面发力,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个个岗位虚席以待,为铆足了劲的人才设置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一条条就业渠道越拓越宽,为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高校毕业生指引了奔跑的方向;一项项政策陆续出台,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谋篇布局。

  政校企一体,就业渠道更畅通

  “通过政校企多方努力,我校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16%。特别是本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先后在我校举办了各种招聘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岗位。”宿迁学院招就办工作人员说。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宿迁政校企齐发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

  “近年来,为缓解疫情对宿迁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我们出台了企业专场招聘、事业单位专场招聘、‘三支一扶’招募、就业见习、技能评价认定、创业扶持、购房券、生活补贴八项措施,引导、助力宿迁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宿迁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张永生说。

  高校主动作为,通过“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将产业元素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大力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产业企业主动送岗,积极开发实习实训岗位,鼓励宿迁高校毕业生留企就业。“2022年,企业走出去招聘机会较少,特别是年初复工复产急需专业型应用型人才,针对这一情况,宿迁在市内高校开展了线下招聘,及时满足了企业的生产需求。”格力大松(宿迁)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招聘专员薛颖介绍。

  招聘模式多元,就业门路更宽广

  2022年年初,宿迁共发布企业高校毕业生需求1.2万人,平均月薪5500元以上,岗位涉及化工医药、电子信息材料等26个类别420个专业。年终,全市企业共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2.3万人,远超预期。

  “2022年,我们赴安徽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开展了线下招聘。”宿迁市人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在去年5月初,宿迁在全省率先走出江苏,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了安徽大学专场招聘会,组织酿造(酒)、半固态成形制造、有机新材料、膜材料等产业链55家重点企业,共提供1600余个优质岗位,招聘活动现场,55个招聘展位前人挤人,高校毕业生排队咨询、登记、投简历,场面异常火爆。

  为促进外省外市高校毕业生来宿就业,宿迁邀请了徐州医科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到宿迁访企拓岗,邀请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常州大学、徐州医科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来宿迁洽谈合作,12家企业与高校达成合作,推进高校毕业生定向输送。

  为增加招聘场次,宿迁上线了招才引智云平台,常态化举办“迁宿迁”——“产业人才网络招聘季”线上招聘活动,以高频次、不间断、定向推送的方式,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宿就业。另外,宿迁依托本地媒体,上线“offer来了”专栏招聘,以直播带岗形式,以“offer来了”为主题,凸显城市特色、人才政策、企业需求,通过策划宣传快闪片,打造直播带岗的特色活动品牌。

  人才政策发力,就业服务更贴心

  “您好,我最近刚联系了宿迁一家企业,想申请入住酒店,您看我是否符合入住条件?”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来自山东的陈远正在向工作人员了解“宿青驿站”的相关政策。

  2022年8月,宿迁启动首批15家“宿青驿站”。非宿迁户籍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含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到宿迁求职应聘时,可以申请入住,每次入住期限不超过5天,一年可申请2次,全年总天数不超过10天。

  “我在宿迁申请到了一套免5年租金的人才公寓,连续2年享受市级租房补贴,连续3年享受县级生活补贴,合计可以申请到10.8万元的人才补贴。如果我在当地购买住房,还可以享受15万元的购房补助。这一系列的人才政策让我感到无比温暖,也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袁圣钧说。

  “宿迁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落户宿迁,根据高校毕业生学历层次,在宿迁重点产业链上的企业就业满一年的,给予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0万元、全日制硕士生15万元、‘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10万元、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生5万元的购房券,还有对应的8万元、6万元、4万元、3万元的生活补贴,另外还有人才公寓可以入住,仅2022年,全市发放各类人才补贴1.6亿元。”宿迁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