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西安网评:立春,动起来!立业,拼起来!
2023/02/07 07:57  西安网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

  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古代,二十四节气最初是依据“斗转星移”制定,当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现在,是依据太阳黄经度数定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于每年公历2月3-5日交节。干支纪元,以寅月为春正、立春为岁首,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

  立春,动起来!小时候,每逢立春。父母总是告诉我,立春时,不能在炕上躺着,必须起来,在地上走一走,这是对立春的一种朴素认识。立春,开始温暖了,开始生长了,不能再躺平了。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东风送暖,大地解冻;蜇虫苏醒;冰溶化,鱼游动,碎冰如同被鱼负着一般;一些民俗,更是对春之“动”的鲜活注解,迎春之仪,有大班鼓吹、抬阁、地戏、打牛等活动;打春牛,立春日将泥塑春牛打碎。立春时节南方流行吃春卷,北方吃南瓜馅饺子;等等,无不表示,立春,要动起来之内涵。立春了,动起来,开始播种,开始耕耘,开始生长。

  立业,拼起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立春,动起来,是大自然春天启动的季节;人们,当然也要动起来。迎春、打春牛,是风俗,也是提醒,春天来了,应该开始一年新的事业了,立业,拼起来。农村,拼播种和耕耘;学校,拼刻苦与思考;工厂,拼生产与质量;等等。就业要拼起来,创业要拼起来。尤其是今年,更要拼起来。疫情的阴影正在消散,我们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要拼订单,拼经济,拼创新,拼科技,我们要用“拼”字挥毫新征程壮美画卷。春节经济繁荣,开工就是奔跑,新春第一会吹响奋斗集结号,各地发展如火如荼,中国经济暖意浓,为人民增加福祉,为世界经济复苏赋能。

  昂然立起,向春天而行。立春,动起来,大自然的春天美丽画卷开始铺展;立业,拼起来,新征程奔腾的壮美乐章已经奏响。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东风带雨,送来湿润,助力生命成长;阳和暖气,送来温暖,帮助种子发芽。立春一日,百草回芽,奔跑出瑰丽灿烂的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拼搏出事业的繁荣春天。春已归来,我们一起动起来,拼起来,向上、向前,向未来!

  殷建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