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加力加劲 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回升
2023/02/07 07:58  中国甘肃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尤为重要。开年以来全国各地经济发展迎来强劲复苏势头,不断向好的发展指标、火热的假日经济、巨大的人流物流,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我们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加力加劲推动经济稳步回升,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增强推动经济稳步回升的信心决心。从经济发展指标看,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21万亿元,跃上新台阶,按不变价计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从近三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情况看,三年来年均增长4.5%,明显高于世界2%左右的平均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从春节期间的消费势头看,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韧性与活力,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对此,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保持战略笃定,坚定发展自信,勇敢面对各种困难挑战。

  把握推动经济稳步回升的重点关键。做好今年工作,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我们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到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等。我们结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紧盯消费抓恢复提振,紧盯项目抓投资促进,紧盯外贸抓增量提质,紧盯市场主体抓营商环境,紧盯农业抓稳产保供,紧盯安全抓风险防范,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努力在加快奔跑中抢占先机,齐心协力加油干,奋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激发推动经济稳步回升的作风精神。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一步慢则步步慢,快一步就胜一筹。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举行,甘肃召开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1月31日,北京市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月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集中签约及开工146个重大科技产业及配套项目;1月31日,武汉新城重大工程启动暨一季度湖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春节大假之后,福建全面“升级”自贸试验任务;山东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贵州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各地拿出“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劲头,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李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