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粒良种重千钧(编辑手记)
2023/02/07 11:51  人民日报  

  “国际首次!中国空间站种出的水稻种子回家了。”这是前段时间登上网络热搜的一则新闻。经历120天空间培育生长的水稻种子,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一同平安返回地球。正是在那一天,我们萌生了做这样一篇报道的想法,想更近距离去观察一粒种子的世界。

  从茫茫太空到千里沃野,从实验室里的紧张忙碌到南繁基地的精心管护……当我们走进种子的世界就可以发现,每一个为之忙碌的身影背后,故事正在发生。这些身影,普通却坚韧;这些故事,平凡却深情。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对于普通读者而言,通过记者细致的笔触,了解一粒种子从创制材料,到育种、制种的繁复过程,可以感受到碗中每一粒不足0.1克的米粒,其实有着重若千钧的分量。

  这是科技的分量。DNA提取、基因分析、分子标记做检测……从传统杂交到结合分子育种辅助再到普遍采用基因组技术,越来越强大的科技力量,让培育优质良种有了更多元的手段。

  这也是坚守的分量。试验田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断杂交组合尝试、不断推翻过往从零开始,农业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这更是梦想的分量。种子,常常被赋予希望的寓意。育种助理石义涛、实验室负责人张小波、制种专家王仕明……无数为培育良种而奋斗的普通人,他们把梦想寄于田野,以科技为犁奋力耕耘,用信念为源不懈浇灌,守得粮稳天下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