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感受年味里的活力中国
2023/02/07 14:58  人民网  

  吉尔姆和妻子徐洁媛在河南濮阳中原路年货市场采购春节装饰品。

  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在江西景德镇珠山区三宝国际瓷谷,盖博天(右一)和中国友人一起包饺子,欢度兔年春节。

  杨程成摄

  亚历克斯在重庆国际传播中心。

  张高伟摄

  1月20日,串串红灯笼把云南昆明翠湖公园装饰得喜气洋洋,两名外国游客感受着兔年春节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

  杨 峥摄(影像中国)

  今年春节,是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个春节。热门景区游人如织,旅游复苏带动餐饮、住宿、零售等服务业持续回暖,各地升腾着烟火气,洋溢着浓浓年味。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中国各地欢度兔年春节的外国友人,听他们讲述各自的年味故事,共同见证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

  在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工作的加拿大媒体人——

  开过年直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常碧罗

  马路上张灯结彩,火锅店里人声鼎沸,眼下,正是重庆最热闹的时候。亚历克斯·怀特从热气腾腾的火锅里捞出一片麻辣牛肉,拌上蘸料,尝了一口,竖起大拇指。

  今年是这位52岁的加拿大人第二次在中国过春节。“走在街上,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里的气氛太热闹了!”作为重庆国际传播中心的一名外籍雇员,亚历克斯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红彤彤的灯笼、咕嘟冒泡的火锅、流光溢彩的灯饰……在他的镜头里,今年重庆的春节格外喜气洋洋。

  早在2002年,亚历克斯就来到中国从事贸易工作。北京、上海、深圳,亚历克斯走过中国的许多城市。2021年,他定居重庆,成为一名媒体人,向全世界介绍重庆、介绍中国。

  “这个春节,我感受到新冠疫情之后中国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亚历克斯说,街面上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洪崖洞有很多外地游客,大家品尝本地美食,拿着手机拍照留影,记录着这个喜庆的春节。”

  由于工作需要,亚历克斯经常坐火车出差。春节前后,忙碌的春运令他最为难忘,他的镜头里也多了许多拎着大包小包的返乡人,“在外工作一年后,他们终于踏上回家的列车。”团圆,是亚历克斯对春节的印象,“不管多远,人们都要回家与亲人团聚。”

  今年春节,亚历克斯带着拍摄器材走进渝北区兴隆镇,了解那里的乡村过年习俗,通过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向世界展示春节文化。“难能可贵的是,在这里既可以看到传统文化习俗被很好地保留下来,也能看到当地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被应用于基层治理,村民过上了更舒适的生活。”他说。

  位于渝中区的朝天门市场是亚历克斯在重庆最喜欢逛的地方,“那里有各种特色小吃,还有物美价廉的衣服,你看我身上这件衬衫,就是在朝天门市场买的。”春节前,亚历克斯和妻子一起去朝天门市场淘了不少年货,把自家装扮得年味十足。不仅如此,亚历克斯还入乡随俗,特地购买了火锅底料,邀请中国朋友来家中做客、聚餐,一起庆祝这个对中国人而言最重要的节日。

  除夕那天,亚历克斯在镜头前开始了一场特别的过年直播。当晚,一场名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在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举行,亚历克斯将这一盛大活动通过网络直播介绍给全世界,吸引了超过10万名网友观看。“3、2、1……”当倒计时结束、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亚历克斯欢呼起来,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新的一年,期待通过我的镜头记录更多中国故事。”在直播的最后,他对着镜头绽放了一个大大的笑容,向网友们发出来自中国的邀请:“我热爱中国,希望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来中国走走看看。”

  在广东广州从事研发的也门技术人员——

  “团聚和亲情让人倍感温暖”

  本报记者姜晓丹

  “新年好!新年好!”兔年伊始,来自也门的木阿利姆·穆罕默德(中文名比拉),热情地在位于广州的自家小区同邻居互道节日问候。今年是比拉一家在中国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今年春节很热闹,我们一家人玩得很开心!”面对记者的采访,比拉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表达了在中国过春节的喜悦感受。

  现年43岁的比拉,2009年来到中国读书,博士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目前在广州从事医疗器械研发工作。在中国生活多年,比拉交了许多当地朋友。他喜欢在中国过春节,“中国朋友非常热情好客,过年期间,我们聚在一起,发红包、贺新年,特别热闹,大家都十分开心。”比拉也对春节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在他看来,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在春节尤为凸显。“在中国,经常能看见一家老少一起出游。春节更是一年中家庭团聚的重要时刻,这种团聚和亲情让人倍感温暖。”

  大年初一,比拉和妻子带着3个孩子来到位于越秀区北京路步行街的越秀西湖花市。曾经因为新冠疫情停办的花市今年重新开张迎客,让一家人兴奋不已。花市里人头攒动,各色鲜花琳琅满目,各种年俗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一家人在花市里逛了又逛,比拉买了画有花鸟的年画,“回家挂在客厅里,很有过年的气氛。”

  品尝美食也是比拉一家人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除了虾饺、叉烧包等传统广式茶点,比拉一家还去吃了全家人最爱的火锅。虽然餐厅里食客满满,等位也花了不少时间,但一家人还是吃得心满意足,“我们以前在湖南待过几年,已经习惯了较辣的口味,吃火锅也最喜欢吃麻辣锅,好吃极了。”比拉说。

  除了传统的年俗活动,比拉还带着家里人“赶了个时髦”——去佛山南海露营。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家人、朋友坐在帐篷里,围炉煮茶,聊一聊过去一年的生活,在大自然中感受轻松惬意。“孩子们还坐了热气球,气球升空,他们在空中挥舞手臂,非常高兴。这几天,我们一家真切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比拉对未来一年满怀期待。“今年有个好的开端,各地的经济活力在逐渐复苏,大家都信心满满,中国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几年没回也门,比拉计划今年回家乡看看,“我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医疗队在也门同当地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协助开展医疗工作,与也门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我希望通过我的本职工作研发出更多实用的医疗器械,为加深两国在卫生事业方面的友好合作贡献一份力。”

  在江西景德镇创业的英国陶瓷艺术家——

  “各领域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本报记者王丹

  春节期间,位于江西景德镇珠山区的三宝国际瓷谷格外热闹。喜庆的兔年贴纸、红彤彤的中国结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景漂”艺术家相聚于此,看当地书法艺术家一笔写就大大的福字,和中国朋友贴福字、贴春联,一起欢度春节。

  “这些年在景德镇举办的新春活动,我都参加了!”英国陶瓷艺术家盖伊·汤普森(中文名盖博天)在现场很是兴奋,贴完福字,他卷起袖子,又参与到包饺子中。只见他拿起一片饺子皮托在手中,然后挖起满满一勺馅料放在饺子皮正中,“料要填满、填实,但不能太多,再双手四指往中间轻轻一挤,一只饺子就成型了!”盖博天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了中国友人传授的“包饺子秘诀”。

  盖博天今年52岁,来自英国伦敦,曾是一家跨国银行的亚洲区高管。如今,他仍然记得,“10年前第一次来景德镇时,我就被千年瓷都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在那之后,盖博天留了下来,先学画画,再学制陶,在景德镇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希望把中国传统制瓷工艺和现代商业结合,打造出一个中西交融的陶瓷品牌。5年前,他的陶瓷工作室正式开张,此后,这位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在研究陶瓷工艺上倾注大量精力,花费不少时间利用所学试验釉中彩餐具的发色、单色、复色、调色、配色等。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因开放而繁荣。在盖博天看来,陶瓷文化是景德镇宝贵的财富,应该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推动陶瓷文化创新发展,促进中西文化交流融合。“我希望我的产品能够在中外陶瓷文化交流中发挥桥梁作用。”盖博天说。

  新年新气象,景德镇借着春节契机释放文旅活力。在网红打卡地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和御窑景巷,逛灯会、猜灯谜、打铁花、做糖画……各类新春游园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盖博天告诉记者,如果感兴趣,还可以在陶溪川的陶公塾里参与非遗课程,其中的蜡染、竹编、纸鸢、掐丝珐琅、油纸伞、剪纸灯笼制作等项目受到了中外友人的普遍欢迎。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景德镇的街角巷道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到处人山人海。不管是文化交流还是经济发展,这座城市的各领域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我相信,未来这种活力还将持续不断。”谈起这座千年瓷都的明天,盖博天充满期待。

  在河南濮阳过年的中企法国专家——

  “中国的发展进步是全方位的”

  本报记者毕京津

  “今年回来过年吧?”电话里,母亲一句殷切的期盼,勾起了徐洁媛浓浓的思乡之情。她和丈夫吉尔姆·吉贝早早买了高铁车票,准备回河南濮阳老家过春节。

  徐洁媛和吉尔姆都在中国石化国勘公司北京总部工作。1月17日一大早,两人从家里出发,打车前往北京西站。虽然路上有点堵车,可看着热闹起来的北京,吉尔姆别提多高兴了,“这段时间,北京不管是购物中心、旅游景点还是餐厅,到处都是人。消费市场一下子热了起来,让人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身为一名金融专家,吉尔姆擅长从细微处感知经济发展变化。

  到了车站,候车大厅人头攒动;上了高铁列车,车厢坐得满满当当。“车上都是回家过年的旅客,好多人大包小包拿了一堆年货。”吉尔姆和妻子也在网上买了不少腊肠、腊肉、秋月梨等年货,都是家人们爱吃的东西。“中国的电商很发达,物流很畅通。下单以后,不到两天时间,年货就都送到了岳母家,非常方便!”

  “旅程中,我一边看书一边不时抬头欣赏车窗外广袤平原的风景,非常惬意。”吉尔姆用“快捷和舒适”形容这次的高铁回家之旅。近3个小时后,他和妻子抵达终点。走出车站,看到返乡人群和亲人们拥抱团聚,吉尔姆的心中涌上一股暖流,“归家的一个个游子变成一个个小家庭结伴而行,耳边传来阵阵幸福的笑声,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意义。”

  徐洁媛的姐姐特地开着新买的车来接他们回家。一路上,大街小巷挂起红灯笼、中国结,把这座城市装点得喜气洋洋。“中国发展太快了!3年没来,这座中原城市又变了一番模样。”年三十晚上,年夜饭开席。酱牛肉、道口烧鸡、热腾腾的饺子……一桌豫东风格佳肴前,一家人其乐融融,一边吃一边讲着这些年各自生活、工作的变化。

  吉尔姆计划今年4月和妻子去巴黎看望家人。“我给爸爸准备了中国产的红酒和冰酒,给妈妈和妹妹准备了中国精美的饰品和文具。”他说,如今在法国人的家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造”产品,它们不仅有价格优势,质量也越来越好,“从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到品质越来越好的‘中国智造’,中国的发展进步是全方位的。”吉尔姆还关注到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令人印象深刻,取得这样令人瞩目的成绩殊为不易,更让人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期待。相信2023年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的更快发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