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提振信心看行动:强信心、有行动!
2023/02/08 16:02  央视新闻  

  新春开工,满弦拉弓。春天带来的干劲与活力,从新闻热搜便可见一斑:多地春耕生产启动,线上线下招聘“忙”,返工即上岗……实际上,这场提振经济的接力,自新年伊始已跑出加速度。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推出的《提振信心在行动》系列短视频,真实记录了各地“开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和劲头。全部31集内容全网置顶,触达人次超5亿。

  在2023年的第一个月,《提振信心在行动》31天不间断寻找各地信心密码,以小快灵的短视频体量,采访各省经济领域相关领导,介绍各地提振信心的好做法,讲述各个领域中鲜活生动的经济故事,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韧性,凝聚企业和百姓的发展信心。

  一场“争奇斗艳”的

  行动大比拼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提振经济的政策与情况各不相同,如何因地制宜,丰富呈现各地提振信心的实际做法?节目联动总台多个记者总站,前方记者基于各地特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敏锐的触角、严谨的判断、多样化的记录手段,采撷并传递了一手的、可信的、热气腾腾的“信心来源”。

  人是信心的载体和来源,在吸引人才上“下功夫”尤其能够体现政府作为。在广东,记者邀请广东人社厅领导走进制造车间,讲述广东能“抢人”更能“留人”的内生动力。

  视频中巧用广东人喜欢的“好一朵迎春花”乐曲衬托节前中山市人社工作人员携手企业跨省招工的热闹同期,“人勤春来早”“求贤若渴”“不拘一格降人才”……短短两分多钟,受众便会明白为什么广东能够招得来、留得住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为什么说“东西南北中,发展在广东”。

  回到年初,各地招商引资抢订单的经贸包机纷纷出海。《提振信心在行动 | 江苏:“包机出海”抢订单 推动新项目落地生根》便告诉受众,为何“稳订单”之旅就是“强信心”之旅。

  透过视频,受众能看到与外商交流的第一现场,听到“时隔这么久,听到中文很高兴”的沟通笑谈。靠这些细节所凸显出的务实友好的洽谈场景,十分具有感染力。外企持续投出的“信任票”,和国内企业收获满满的成绩单,充分展示了经贸包机的丰硕成果,呈现出各地通过包机招商理顺产业链,稳住老客户,发掘新客户的努力。

  招商抢项目抢时间,是按下发展主动键之举,标题中的“抢”字,反映了当地对扭转外贸形势的急切,也反映当地拿出了全力支持的态度与诚意。政企齐心主动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的行动,无疑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用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企纾困解难题、重大项目见成效、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外贸提质升级、节前节后“抢单”“抢人”、发展“引客入蒙”“冬游西藏”“冰雪经济”旅游产业……一场场“争奇斗艳”、真实可感的信心大比拼背后,更是当下正不懈努力奋斗的国人面貌。

  请接收来自家乡的

  经济信心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如何把擘画的生动图景展现为一场场真实可感的干劲与冲劲,让这干劲和冲劲走进老百姓的心坎里?《提振信心在行动》系列充分考虑到了受众的视听感受,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干行动覆盖到了一个个小我。

  摒弃高高在上的汇报式表达,视频邀请当地主管经济的负责人,尤其是了解当地经济运行的基层领导走进景区夜市、制造车间、工矿厂房……《提振信心在行动》直观呈现各地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真招实招。只有和老百姓物理上贴近了,情感上亲近了,信心才会发挥它的作用。

  这种接近感,立足于内容,外化于生动的表现形式。视频以各地举措关键词贯穿全片结构,视听表达上以地方特色快剪亮相片头,各地的信心从视觉到听觉,让人一看便知、一听便识。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曾经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如今已是天堑变通衢。在贵州篇中,桥与路是视觉主角。万架飞桥的多组镜头配合颇具科技感的包装,体现贵州“桥梁博物馆”的震撼,更有“人定胜天”的奋斗信念。网友评论:“‘地无三尺平’已是传说,‘高速平原’才是现状,贵州交通,后发赶超!”

  “八百里秦川,千万里江山,乡情唱不尽,故事说不完……”华阴老腔一声喊,就知道到了西安。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在这里打卡古都年味儿。陕西省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推出精品旅游路线、沉浸式体验场景和消费产品,满足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文旅需求,让西安年火爆出圈。

  山东篇以泰山登顶日出东方的豪气出场,内蒙古篇开头以“鸿雁”呼麦打出情怀,天津篇垫乐选用大众熟悉的 “天津快板”,河南篇选用豫剧背景音,广西篇中呈现“刘三姐”等元素……不少网友评论:“开头的音乐惊到我了!”极具地域特色元素的表达,更有利于从地缘上找到归属,实现节目内容和网友的双向奔赴。

  提振经济信心

  谁在行动

  《提振信心在行动》系列最可贵之处,便是从点到面,自下而上,触摸着中国经济复苏的脉搏与温度,用可感可亲的事实告诉受众,提振经济信心,谁在行动:一个跑出经济回暖加速度的国家,各个蓄力复苏、实干奋进的省份,每位勤劳勇敢、热爱生活的中国人。

  一声声摊贩的叫卖,一张张游人的笑脸,一个个工厂的订单,一条条政策的解读……信心不是“沉默不语”的,而是看得见、听得到的,是与你我有关的。生机勃勃的消费图景,真实可感的干劲与冲劲,热气腾腾地感染着屏幕内外的所有人。

  当节目以视频为媒介,多维度真实展现各地强经济的力度,记录开局之年的信心之源时,更以这股务实之风助力所有人的“开工加速度”,与家乡同奋斗,与国家同奋斗。

  春风浩荡满目新。独属于中国这片土地的生命力,正在烟火气里慢慢舒展着,跳动着,鼓舞着我们满怀信心,踏春而行。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