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2023/02/08 16:12  求是网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开展“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青年说”活动,组织青年用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为宣讲现场。人民视觉 王正/摄

  以理论创新引领时代发展

  准确把握具体国情和时代特征,是理论创新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依据。

  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辩证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变”与“不变”,对人民群众的需要日益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渐凸显的客观实际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

  2017年10月,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使我们对国情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进行新的理论思考,进一步完善基本路线和发展战略,着眼新发展阶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新的战略指引。

  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更加紧密,总书记坚持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分析世界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回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彰显了引领时代的理论担当。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今天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事实一再表明,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结论更没有过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指出“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系统回答了为何守正、守何之正、如何守正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求全党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先后5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题,为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出示范。

  守正不等于守旧,坚持才能更好发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关键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正因为守住守好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我们党才能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新,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新。

  连日来,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动县级相关部门组建15支微宣讲分队,深入社区楼院、居民小区,通过“我说你问”、“你问我答”的互动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图为2022年11月24日,宣传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在蓬安县相如街道相如山社区文化广场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图片 刘永红/摄

  以原创性贡献标注理论新高度

  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理论思考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比如,创造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内在统一性原理的最深刻揭示和概括,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鲜明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的观点和追求人类解放的理论;等等,标注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高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