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绿色中国】新疆柯柯牙:在戈壁荒漠上书写植绿奇迹
2023/02/08 1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8日电(韦香惠)“30多年前,这片戈壁荒滩气候恶劣,是一代代阿克苏人坚持植树造林,最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经营农家乐的李洪荣如今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旅游饭”,他认为,这都要归功于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

  柯柯牙绿化工程一角(资料图)

  向天争绿

  阿克苏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 柯柯牙,意为“青色的崖壁”,是阿克苏市城区和温宿县城风沙的主策源地。

  据柯柯牙纪念馆馆长宋兴年介绍,20世纪80年代,这里沙尘肆虐,居民一年当中有近1/4的时间在沙尘中度过。

  直到1986年,一场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拉开序幕。这一年,为根治风沙危害,阿克苏地委领导班子决定在柯柯牙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

  “要想在柯柯牙种树谈何容易?修渠、修路、平地、压碱,每一步都难如登天。” 宋兴年介绍,柯柯牙土壤盐碱含量最高的地方达9.87%,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盐碱含量不得高于1.0%的造林标准,推土机来来回回只能划下几道白印。8台推土机,坏了7台。人们用尽各种方法,最后只有用爆破轰开柯柯牙的坚硬地层。

  柯柯牙防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包伟回忆说:“挖渠排碱,引来天山的雪水。放水浇100亩地一次需要15天,那时人们就穿一件大棉袄,住在地里,一人一天只能吃三个馕。”

  柯柯牙绿化工程一角(资料图)

  从种树到“种富”

  荒漠变林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走出了一条从种树到“种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走进阿克苏冰雪蜜脆园设施农业示范基地,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矗立眼前,大棚内一棵棵果树茁壮成长。

  2021年,阿克苏地区林果种植面积达450.4万亩,挂果面积429.5万亩,果品总产量达252.6万吨,阿克苏地区林果面积居全疆第二,产量及产值居全疆第一,林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

  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种植户文建宗说:“我们在戈壁滩种下成片果树,不仅改变了戈壁滩,还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随着特色林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一些以果品深加工为主的企业来到阿克苏,在开展果品收购和加工的同时,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公司年加工核桃5万吨,带动就业500人,年销售额3亿元。公司总经理赵文革说:“阿克苏优质的农林产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放心发展、倾心研发的不竭动力。”

  三十余载寒来暑往,阿克苏人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播绿,建成了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绿色长城”,造林面积达120余万亩,累计栽种各类树木4850万株。这里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果篮子”,曾经的戈壁荒漠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柯柯牙龙口村(资料图)

  赓续奋斗展新颜

  看着家门口种下的树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拉特勒克村农民买买提·托乎提还有着更多憧憬。“我要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种植更多树木,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

  今天的柯柯牙已是绿波荡漾,果香四溢。阿克苏人让戈壁荒漠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然而他们并未停下脚步。

  继柯柯牙绿化工程之后,阿克苏地区相继实施了阿克苏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渭干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空台里克区域生态治理工程。2021年,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入选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亘古戈壁变成万顷林海,套种的经济林也成为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特色林果基地。薄皮核桃、苹果、红枣、香梨等优质特色果品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也成了阿克苏地区一张张金色名片。

  柯柯牙就像一个绿色“泉眼”,不仅使绿色蔓延流淌到阿克苏的广袤大地上,也流淌到天山南北。

  “城市空气湿润了,沙尘天气减少了,阿克苏市都快变成又一个塞上江南了。” 买买提·托乎提说道。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