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旅游企业多措并举助力市场回暖
2023/02/09 10:33  新华社  

  2月6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正式试点恢复。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及在线旅游平台获悉,本周多家首发出境旅游团将陆续启程。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全年来看,预计出境游市场将表现出持续回暖、加速复苏的走势。

  记者了解到,试点恢复首日,中旅旅行就有多个出境团队游首发团从全国各地赴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同日,同程旅行首个出境游团队也从上海出发前往泰国,预计在泰国曼谷、芭提雅、普吉岛等旅游目的地完成6晚7日的旅行,该行程在出发前一周就快速售罄;2月7日,携程首个出境团也正式出发,为泰国曼谷+芭提雅6日5晚半自助游;众信旅游首发团也将于2月9日从北京出发前往埃及。

  值得注意的是,节后国际航班的陆续复航,为出境游业务开展提供了进一步便利,相关产品预订量也随之上涨。携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环比假期一周增长超3倍。“这个数据反映了游客逐渐对出境游恢复信心,同时旅行社上架的货品也更加丰富,为人们出国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表示。

  “2023年是我国出境游市场焕新启程的一年。在新发展阶段,优质的出境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良性竞争的出境游市场重构,是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落地体现。”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境外旅游目的地包括国际航班、旅游用车、餐厅、景点接待规模、导游服务、境外服务供应商等接待环节仍处于重构及持续增加供应阶段。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在产品如期上线同时,目前正加紧产业链修复和保障工作。当前出境游产品供给仍然受限,旅游业产业链仍处于修复中,部分国际航线恢复尚待时日,部分企业岗位回转及设备更新仍待恢复和调整。积极预期下,2023年出境游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60%至80%。

  “开设新商家快速入驻通道,进一步简化入驻流程”“新入驻平台开店商家首月可减免对应比例的年费”……助力服务链企业业务的尽快恢复,部分平台企业也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比如针对现阶段商家关注的人才短缺和线上运营知识断层问题,我们将提供包括基础运营、内容推广、直播带货等在内的一系列免费培训课程,帮助其快速掌握基础的运营和服务技巧,识别新的市场动向。同时,也将开放生态资源,提供与境外目的地各类旅游资源方的对接合作服务,协助商家快速恢复服务链条。”飞猪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出境游业务经营状态已日渐活跃起来。如携程平台已上线近1200条出境团队及“机票+酒店”打包产品;飞猪平台上就已上线近千条出境线路游商品,超1万件当地玩乐商品;同程旅行目前出境跟团游和“机+酒”产品线路数百条也覆盖了已开放出境游的全部国家和地区;途牛旅游网也已上线近400条出境游相关的打包旅游产品,重点以“机票+酒店”“酒店+景点”等自由行以及小包团、跟团游产品为主。“由于首批游客出境目的和需求十分多元化,我们筹备了以小团为代表的定制类产品,目的地覆盖了法国、瑞士、英国等。”众信旅游集团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介绍,除了面向泰国、巴厘岛、新加坡等短线目的地的首批产品,远期长线方面,2023年出发的南北极产品、2024年环游地球121天邮轮产品等均已筹备就绪。其中,首批环游地球121天邮轮产品已全部售罄。

  “出境游市场的恢复也会是循序渐进的,游客的出游信心也是需要逐步建立的,因此出境游市场恢复还需要通过国内游市场拉动出境游市场,周边游目的地复苏带动长线跨境游。短途休闲游或国内游仍然是近期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向。预计‘五一’黄金周或暑期能够更加明显地感受到出入境游市场的变化。”李梦然说。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刚过,已经有很多游客在平台上搜索“五一”相关的旅行产品。仅1月23日至2月5日,平台上相关搜索量就环比上涨187%。(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