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南京浦口:建设高品质幸福河湖 树立水利风景区典型标杆
2023/02/09 11:33  南京政务舆情研究院  

  浦口区水利风景资源丰富,象山湖水利风景区位于浦口区主城所在地江浦街道,总规划面积为3.27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0.346平方公里,景区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相映衬,呈现“一山(象山)一水(象山湖)一村落(不老村)”的格局,融自然景观、体育健身、休闲旅游于一体,是一座小而精致的水利风景区。在近日水利部公布的第二十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中,象山湖水利风景区名列其中,成为继珍珠泉和滁河(浦口段)之后第三个地处浦口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至此,浦口区内拥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数量居于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象山湖水利风景区主要以象山湖及其周边山林村风景为依托,多维度丰富水利景观,全方位丰富景区业态。2013年象山湖创建成为江苏省规范化小水库,2021年象山湖被评为南京市示范幸福河湖和省级节水教育基地,浦口区创建成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近年来,浦口区围绕江北新主城定位,按照浦口全域旅游规划发展导向,不断整合开发水利资源,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产品,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将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融为一体,全力促进象山湖水利风景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景区规划引领,科学合理优化布局

  浦口区按照全域旅游规划发展导向,高标准编制了《浦口区象山湖水利风景区规划》,以保护优先、因地制宜、地域特色、区域联动、适度超前的原则,优化景区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综合开发利用与保护管理景区资源,高品质打造象山湖水利风景区。同时按照浅山近水型的幸福河湖定位,充分利用象山湖的调蓄与景观功能,统筹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围绕“以水文化为灵魂,以水科普为核心,以郊野体验为特色,融生态保护、郊野旅游、健身康养于一体的水利风景区”的建设目标,突出“以水为灵魂,突出生态”“以山为媒介,提升品牌”“以养为特色,吸引客源”三大主题,根据景区资源状况和景观组合特色,浦口区将象山湖水利风景区划分为水美乡村游憩区、森林康体涵养区、活力运动休闲区、生态商务办公区、象山文化展示区五个功能区开展建设。

  彰显山水林村特色,筑牢美丽宜游基底

  象山湖作为南京市首批示范幸福河湖,在建设幸福河湖过程中依靠河湖长制平台进行水利工程维护与水质管理,建设了象山湖河长制主题公园,持续开展了生态补偿项目,助力完善提升了象山湖水利风景区的生态、游览、休憩、观光、科普多重功能,打造小型水库生态保护与自然融合的样板。目前象山湖水质全年稳定达Ⅲ类以上。象山湖水利风景区深度梳理并深挖与水利相关的文化内涵,打造象山湖水利风景区的水文化科普展示特色。

  象山湖水利风景区沿不老村——象山湖轴线,及象山湖——生态体育公园轴线连通既有的池塘、沟渠等自然水系,形成象山湖水利风景区水流畅通、互连互通的的生态水脉。同时运用小微湿地修复、中水处理、水系沟通等形式进行生态治理修复,共同构成了小微水体的理水文化展示区。另外还建设了象山湖节水教育馆、象水廊、雨水利用研学园,展示节约水资源、水环境污染与防治、污水处理、“浦小清”志愿服务、理水文化等水利特色。景区内西北部有中国最美村庄——不老村,依托老山丰富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村落风貌,建成以民宿客栈、特色餐饮为主体,辅以文创体验、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等内容的乡村轻度假基地。此外,景区充分利用老山体育康养特色,建设漫山步道、环湖约4.4公里的休闲健身步道、自行车赛道、老山运动驿站等。通过整合象山湖旅游资源,盘活资源要素,从而提升景区效能,进一步提高象山湖水利风景区的活力。

  加大建设投入,打造水利文旅融合精品

  浦口区高度重视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基于象山湖独有的水利工程资源及较好的老山生态自然区位条件,先后投入约6.3亿元进行水利风景区的配套建设。先期投入2000万元,实施了象山水库除险加固、消险、坝体整治、环境提升等一批水务项目,有力保障了水库安全运行;重点投入3.7亿元,实施了象山湖片区景观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景区内道路、景观、绿化、配套设施;分期投资2.4亿元,依托老山生态资源和当地的村落风貌,分三期建设美丽乡村“不老村”,“不老村”先后成功入选“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象山湖水利风景区以水文化为灵魂,以水科普为核心,以水生态为特色,融生态康养、郊野体验、运动休闲多功能于一体,充分体现了“山水城林相映、水韵文脉相融”的美丽河湖,展现了“自然、亲水、人文”相融合的城市新风貌。浦口区将继续推动提升、挖掘潜力,将象山湖水利风景区建设成浦口水利文化的典型示范基地,更好地宣传水利在社会文明发展的作用,努力使象山湖水利风景区成为全民共享的幸福、美丽、品质河湖,使象山湖成为水利风景区建设的典型标杆。

  来源: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