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镇江:打好项目招引“攻坚战” 彰显“硬核担当”
2023/02/09 11:39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产业是开发区的生命线,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2022年,江苏镇江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强的干劲抓项目、抓产业、抓发展,奋力打好项目招引“攻坚战”。

  主动出击 项目招引勇挑大梁

  奋勇争先扛起发展大旗,体现开发区应有担当。2022年全年,镇江新区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6个,符合“四群八链”项目占比62%;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到位外资总量在全市占比超1/3。提前一个月实现4个省重大、26个市重点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速优质项目落地,镇江新区招商中心主动出击,各路招商小分队利用上海进博会、珠海航展等契机开展外出拜访、招商推介等活动370余次。即使临近年末,依然飞赴瑞士、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开展一系列境外招商活动,挖掘项目信息、推进在谈项目以及后续合作事宜。

  “集团对镇江新区的投资营商环境、产业配套及地理优势均非常满意。”法国汽车紧固件制造商阿雷蒙集团董事长安托万·雷蒙德表示,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携手共赢。镇江新区招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部门将持续加强与欧洲国家在多领域的沟通对接,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户。

  多管齐下 构建品质营商环境

  “我们来看地时,有好几个池塘,里面有很多淤泥,等到正式进场施工时,发现池塘被填平了,淤泥也被清空了,事后才知道是园区帮的忙。”联博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定转子项目项目经理唐宏静说,如此贴心优质的服务让企业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扎根镇江新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万吨高精密汽车电机定转子生产能力,项目现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一年来,镇江新区进一步完善网格帮办、集成交办、调度会办和督查督办“四项机制”,以“专人专班+要素保障”形式有力保障蓬勃生物、日丰管、中节能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区级调度会24次,协调解决土地上市、文勘、能耗、融资、用工等各类问题150个,问题解决率100%。省、市重大项目提前一个月实现全部开工的目标。

  2022年,镇江新区加速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先后举办政银企对接会、金融惠企推进季新区专场、金融惠企沙龙等多场活动,40余家企业通过政银企沟通交流平台获得授信19.3亿元,推出的“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产品,为30家企业提供贷款超1.4亿元,驻区银行金融机构2022年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7%。

  机制创新 审批代办更进一步

  “以前注册公司要跑到20公里远的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现在在丁卯就能拿照,方便多了。”近日,某公司经办人卢女士在丁卯农业银行科技支行帮办代办人员的协助下,领取了“企业开办服务站”发出的首张营业执照。该网点除了提供企业设立登记、税务开票、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一条龙”免费代办帮办服务,银行服务专员还会全程跟踪、实时协调、同步指导,正在实现企业“就近办、免费办、一次办”。

  以高质量服务项目为抓手,镇江新区通过打造“审管执信监”联动平台、开通水电气讯“一窗通办”专区、拓展不见面审批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其中,率先在全市启动的“一窗通办”改革,可无差别受理涉及建设、规划、市场监督等多部门的50个项目审批事项。“我们向综窗人员充分授权,前台即可审核出件,不再流转至后台。”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窗通办”窗口全年共办理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高频事项8000余件,平均办件时长缩减30%。

  为了让“放管服”更多成果惠及企业,镇江新区还主动延展审批链条,将项目代办贯穿至项目竣工阶段,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务。累计完成各类审批和备案事项828件,开展现场踏勘119次、召开专家及其他评审会49次、开展专题上门服务53次,帮助企业解决在报批报建、竣工验收阶段的难点问题130余次。发放施工许可证81本,总建筑面积85.8万平方米,合同造价19.9亿元。完成联合竣工验收备案190栋建筑,总建筑面积122.9万平方米。(范昀左林斐虞勇王钰辛正)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