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在春天里奏响“四敢”最强音 无锡书写工商名城新荣光
2023/02/14 20:25  无锡博报  

  2月13日,无锡市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一大批企业和企业家登上光荣榜,其中97家企业、24位企业家代表获颁奖牌,地方税收综合贡献十强企业还获得了300万元的重奖。

  这是无锡继2019年底召开产业强市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颁奖大会后,再次激励优秀企业家,致敬奋斗时光里那些不负时代的奋斗者们。

  城市气质与企业家精神总有交织的节点,敢闯、敢试、敢干、敢拼,也是无锡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三年多来,无锡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攀上新高度:人均GDP达19.8万元、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37万亿元,市场主体达108余万户,千亿级产业集群增加到10个。其中,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纺织等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机械行业产值超1.1万亿元,成为全市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奏响“四敢”最强音,谱写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无锡积极弘扬新时代锡商精神,全力打造第一工商名城,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走在前、打头阵、抢开局。

  强信心:一马当先天地宽

  从现场的很多企业家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共同的特质:正因为“敢”字当先,才“闯”出如今的一番天地。而这也是薪火相传的锡商精神题中之义。

  威孚高科是一家65年的老企业了,发展到今天 ,关键的一个词就是“敢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东说,“我们所有研发的投入、所有业务的开展,都是因为敢干,这也使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从企业转型升级到行业内领先,需要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只有敢想敢干才能掌握命运的丝线。

  先导智能作为无锡民营企业代表,短短数年就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智能装备制造商、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服务商。在公司董事长王燕清看来,“敢创敢干敢创新是先导发展到今天的企业精神,是无锡民营企业家代代相传的精神血脉,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稳经济:政企同心一起拼

  会场外,城市中心广场、综合体等户外电子大屏上,产业强市光荣榜滚动播放、引人注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用心服务,真诚尊重、真心爱护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把暖心、舒心、省心的政策落到企业家心坎上,让广大企业家专心创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一连串的“心”字,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无锡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真情满满与暖意融融。这场面对面、心贴心的“春天的约会”,也拉近了政企之间的距离,让广大企业和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打开知原药业近几年的“成绩单”,一条完美的上扬曲线跃然纸上。细分赛道、创新技术、用户至上,无疑是企业成长路上的制胜法宝。而地方政府不间断的贴心服务和强有力的惠企助力政策,无疑更加坚定了企业扎根发展、谋篇未来的信心。作为一名来锡创业的“外乡人”,江苏知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谢宏伟充分感受到了“无难事、悉心办”这六个字的份量。“在江南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政府大手笔提供了110多亩的土地助力我们后续的发展,这个是最实实在在的支持。我觉得无锡就是我们发展的一块宝地!”

  为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无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多项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健康优越的生存土壤。金风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也切切实实体会到了优质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的助推。“金风科技在全国几十个城市都有产业布局。在对比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无锡营商环境处在全国前列,不管是重视程度、工作力度,还是政策温度都是如此。”

  促发展:不负春光与时行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拼经济,抢开局,更需要敢闯敢干的人走在前、打头阵。2023年,随着无锡市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号角,无锡市委市政府各项助企政策持续落实,企业家们对经济向好、对无锡发展与企业自身发展充满信心。

  以人这一关键变量撬动干事创业的力量,无锡正在春光中迎来信心与承诺的“双向奔赴”。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动力总成事业部党委书记钱恒荣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无锡,深深地扎根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已二十多年,见证了无锡推进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未来怎么为产业强市作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今年一汽解放的小目标是年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增长30%以上。一方面要把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产业做好;另一方面要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向新能源转型,推动动力电池等一批绿色项目落地无锡。

  集成电路是无锡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无锡产业集团谋定未来的关键落子。“我们今年将在研磨、芯片设计、设备材料等环节加强布局、延链补链,发挥好500强企业的影响力,把这个产业继续带动好。”无锡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姚志勇信心满满。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车联网专业运营服务商,斯润天朗(无锡)科技有限公司抢抓大好发展机遇,与无锡深度“结缘”。斯润天朗生产经理王鹏透露,“新的一年,企业将把位于北京的总部迁至无锡,再投产两条自动化生产线,‘三线齐驱’全面提升工厂自动化水平,和无锡一起加速跑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个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城市,一定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

  山河春涨,万物勃发,春天已阔步走来。相信无锡也将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