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江苏淮安:项目为王“拼经济” 夯实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2023/02/14 20:35  淮安新闻网  

  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连续三年将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兔年春节刚过,淮安就打出一系列推动经济运行好转的组合拳,全面掀起春季招商攻势,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在新征程上开创“项目为王、环境是金”新局面。

  政策先行,温暖市场主体

  1月16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措施共包含12个方面42条政策,旨在通过财税、金融等一揽子稳企纾困和扩内需稳外需政策,让江苏企业缓过来、活下去、发展好,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精神,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日前,淮安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凡是《若干政策措施》已作明确量化要求的政策措施,不再重复出台政策措施,严格按照规定标准和时限,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对《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的原则性要求,结合淮安实际,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提出了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着力提振消费市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发展外贸外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政府服务质效8项内容。

  经梳理发现,《实施意见》中不乏对实施技术改造且年度设备和信息化投入1000万元以上企业,按照设备和信息化投入额给予4%-8%的补助;落实电力接入工程政企共担机制,进一步压降企业用电成本;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开工前难以落实所需排污总量指标的省重特大项目,由所在地先行制定减排措施,给出总量平衡方案和指标来源承诺,项目环评可先进行审批;实施“容缺”受理机制,简化经营异常名录信用修复流程,修复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时办结等一系列亮眼内容。

  “这些实施意见,都是针对淮安经济运行中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的,非常符合淮安实际,像阵阵暖流温暖了我们市场主体的心田,让我们对今年淮安经济运行好转充满信心。”江苏海科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军说。

  项目为要,挺起发展脊梁

  走进淮安经开区天合光能项目工地,记者看到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设备紧张作业,混凝土搅拌车、材料运输车等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每天“泡”在项目一线,亲眼见证项目一天一个样。“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加班加点日夜施工,春节期间也不停工,仅历时两个多月,一、二、三栋主体厂房就已封顶,机电也已进场,预计3月份投产。”淮安天合光能项目经理高平南谈及项目进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淮安就召开了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这是淮安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会议指出,要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让“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让打造“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主抓手,让“敬商、爱商、亲商、护商”成为淮安跨越赶超的主基调。

  王昊 摄

  回顾过去一年,淮安在项目攻坚上突破成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89个,协议引资额4045亿元,同比增长20.3%、46.6%,平均每周新签约15个项目。这789个项目中,50亿元以上项目就有31个,总数超“十三五”时期总和,其中百亿级项目7个,交出了一份颇为亮丽的答卷。

  新的一年,淮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项目招引“4633”工程、项目建设“1422”工程,并在新年第一会上,印发了2023年重特大项目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为项目攻坚给出了“路线图”。

  “大会吹响了今年项目攻坚提速、环境优化增效的嘹亮号角,让人振奋、催人奋进。”淮安市清江浦区工信局局长纪礼军表示,新的一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招商引资工作抓实抓牢,争取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环境加持,释放强劲动力

  “我们希望,在‘十四五’末,形成一个年产值超500亿元、带动超2万人就业的‘钢帘线产业集群’,助力淮安打造备受瞩目的‘世界钢帘线之都。’”这是中天钢铁集团(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盛荣生在1月28日淮安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的发言。

  是什么让中天钢铁这一国家级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对淮安如此有信心?这与淮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作为淮安市首个投资超20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中天钢铁集团精品钢帘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诸多同行业最快: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不到一百天,而从开工到投产也仅仅用了不到七个月的时间。

  这绝非偶然。台华新材料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百亿级项目天合光能更是仅用32天就实现了开工……2022年,重特大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淮安速度”不断刷新。

  梁德斌 摄

  为加快项目落地,淮安不断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推动各县区至少储备500亩以上连片工业用地,让“项目等地”转变为“地等项目”;对6个审批应用场景实行串联改并联,对49个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对34个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在全省率先运行“拿地即开工”审批管理系统,“拿地即开工”项目占比全省第一;精细做好帮办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排解企业之“忧”、抢抓发展之“机”。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满意度中,淮安位居全省第二。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得益于淮安全天候、无死角的金牌服务,2022年9月,在南高齿(淮安)风力发电齿轮箱扩产项目一期投产的同时,二期50亿元海上超大兆瓦风电齿轮箱项目成功签约。与此同时,项目还带动多个轴承、密封件、高端铸造锻造等关联项目纷纷向金湖集聚,天津中重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听闻淮安的优良服务后,公司当即决定投资13.6亿元,在金湖建设该企业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上,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冰冰连用三个“没想到”表达了自己对淮安101%服务的钦佩:“没想到项目进展这么快,没想到在金湖享受这么多待遇,更没想到帮办服务做得这么完美!”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融媒体编辑 宋莹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