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两会通道”展现开放自信的中国形象
2023/03/07 09:59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如期开启,八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国产大飞机、新能源汽车、全民阅读、“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畅所欲言。据悉,今年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各三场,共计九场。多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国务院部委主要负责人将在部长通道上回应社会关切。

  开诚即是布公,开放源于自信。作为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今年的全国两会,继续开设“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让全社会更集中地认识和了解代表委员,也让全世界更好地理解和正确地看待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两会通道”均采用现场方式进行,代表委员们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主题,讲述意愿心声,展现履职风采,回应社会关切,可以最大程度地汇聚民意、凝聚共识,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形象。

  这份自信,源自催人奋进的辉煌成就。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场“春天的盛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全国两会前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顶住压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谱写了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两会通道”开启,代表委员们与中外媒体面对面,向世界讲述经济大盘“稳”、发展质量“升”、民生福祉“增”的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份自信的背后,传递着亿万人民共同的信念:为更强大的祖国贡献力量,向更美好的生活砥砺奋进。

  这份自信,源于开启未来的激情满怀。面对开好局起好步的重任,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人们期待在这场“春天的盛会”找到答案。中航工业型号总设计师唐长红信心十足地表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是当祖国需要时,想干就能,想用就有;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教授蒙曼殷切希望,我们的向学之心和春草一样蓬勃生长,更行,更远,还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坚信,中国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说走就走的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每个话题都与中国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在生动的表述里,折射对未来的信心与期盼。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跑好开局之年这一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自信者自强,开放者不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代表委员们走到镜头面前,源于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带来的坚实底气。据悉,目前已有近3000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其中境内记者近2000人,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今天的中国更加自信与开放,亿万人民一起向复兴更加底气十足、意气风发、充满干劲。“两会通道”开启,期待尽职履责的代表委员们发出更多“好声音”,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砥砺前行,激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万丈豪情,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奇迹、创造辉煌。(丁恒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