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两会热点 南京落点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
2023/03/07 10:41  南京日报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王健 马金 黄琳燕

  【总书记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原声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着力加强标准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强化中国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品牌自主创新能力,对于推动国潮消费热、扩大内需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转型都有重大意义。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我国品牌价值资本化。具体包括,完善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并通过相关政策支持品牌价值资本化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品牌价值融资体系和产品的创新,在金融、商贸、物流、文旅、体育等领域,培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精品品牌和具有地区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并通过相应的品牌价值融资模式和产品加以资金支持,最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同时,引导消费者认同、信任中国品牌,增强民族自信,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和扩大内需,让中国品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

  南京落点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以节聚势”促进消费

  围绕产业投资增长10%以上的目标,加快突破百亿级项目招引建设,全力推进1000多个总投资达2万亿元的省市重大项目、工业“双百”项目和城建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3000亿元以上;

  放大“南京国际消费节”品牌效应,每月每季举办特色活动,全力推动新街口建设世界级文商旅融合商圈,培育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加力推进“小店计划”,以19万家小店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推动消费复苏……

  今年以来,南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紧紧扭住需求和供给双向发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深入实施扩大投入“十百千万”、促进消费“四季有约”行动,在提质升级中恢复扩大消费,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扩大有效投入,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释放内需潜能,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在南京江宁台创园,一字排开的后备箱市集让年轻人驻足,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通讯员 蔡军宁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政府投资示范撬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四两拨千斤!政府投资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中具有关键性作用。

  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示范和撬动作用,确保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有效落地,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南京幕燕滨江风光带。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要求,南京将以符合财政承受能力为前提,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论证,优先保障在建项目,对新上项目区分轻重缓急,积极争取各项补助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支持。

  今年,南京政府投资计划共安排A类项目(新开工及续建项目)226个,年度计划投资513.2亿元。同时,安排B类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优质储备项目)86个。

  其中,A类项目包括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方面,共49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66.6亿元;城市更新有序改造方面,共33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3亿元;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方面,共9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4.8亿元;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共35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2.2亿元;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方面,共19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9.2亿元。

  南京市各有关部门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做好项目计划推进、前期审批、资金保障、建设实施、监督管理等工作,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在此过程中,南京市发改委将充分履行全市投资主管部门职责,把计划任务落实到各项目实施单位,按月调度计划实施情况,并协调解决政府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南京市建委、大数据局、水务局等立项审批部门将按照《政府投资条例》等规范要求,开展好各自领域工作。各主管部门将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倒排时序、责任到人,指导项目建设,并将项目建设管理中重大事项及时报告计划主管部门及立项审批部门。项目单位将严格按照计划下达内容,规范有序开展项目建设,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范要求,精心组织项目实施。

  过去五年来,南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动能转换,“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迈进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人均GDP达17.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年均增长7.1%,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

  工作人员在南沿江城际铁路江宁站附近进行轨道架设施工。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南京段的桥涵工程、路基工程、轨道工程已基本完成。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今年南京将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南京将统筹推动490个省市重大项目、270个工业“双百工程”项目、400个城建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

  与此同时,抢抓政策机遇,围绕国家部署的五大类基础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储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00个以上,加快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帮助经济主体渡过难关;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经济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促进消费“四季有约”,“以节聚势”兴商旺市

  春日微度假、仲夏夜金陵、金秋购南京、隆冬品美味——促进消费“四季有约”,“以节聚势”兴商旺市。

  众多市民在南京新街口商圈的商场里逛街、购物。市场消费逐步恢复,熟悉的热闹与繁华回来了。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消费是经济增长最基础、最稳定、最持久的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南京将以“南京国际消费节”四季活动为主线,紧扣四季消费特点,紧抓重点消费节点,持续举办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贯穿全年的消费促进活动,实现“每月有活动,每季有特色,全年有成效”,着力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全国消费者向往地。

  “恢复”消费立足当前,重在提升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扩大”消费着眼长远,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着力推动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春天是万物生长、踏青郊游的好时节。3月—5月,南京将举办“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宁享好时光”系列活动,围绕“家美、TA美、店美、生活美”四大主题,把踏青赏花、露营运动等元素与促消费紧密结合,举办新街口国际美妆节、双品网购节、长江潮音乐节、体育消费节等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商场超市、商业街区等开展踏青主题促销、优惠打折、春季新品发布等,点燃春日消费热情。

  围绕贯穿全年的“南京国际消费节”四季活动,全市政企平台携手、线上线下联动、多方协同配合,将以丰富活动、优质供给、特色场景、给力优惠,带动汽车、家电、家居等品类消费热度,支持首店、小店、网店、移动微店发展,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是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引擎”。2022年,南京汽车、家电大宗消费跑出“加速度”,同比分别增长11.3%、9.8%,以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为代表的“绿色消费”尤其亮眼,全年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71.3%,为推动消费回暖复苏提供澎湃“绿能”。

  今年,南京将紧盯汽车、居住类商品、生活服务三大重点领域,通过“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春秋两季南京汽车展、第二届泰山汽车文化节等活动,指导苏宁易购、京东五星电器等开展绿色家电促销活动,支持宜家、红星美凯龙等家居企业开展家居焕新活动,着力推动汽车、家电、家居消费绿色升级。同时支持各区出台汽车、居住类商品、生活服务等领域激发消费举措,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家装有礼、品牌促销等主题活动,鼓励传统家居消费业态、汽车品牌展销会数字化、体验化、智能化发展,激发大宗商品消费热情。

  城市小店连接千行百业、服务千家万户,是促消费、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抓手,与百姓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密切相关。去年12月,南京推出“小店计划”,实施“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便民服务、示范引领”五大行动,为城市经济“微细胞”补元气、添能量、增活力,迄今已惠及10万余家城市小店。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南京将接力实施升级版“小店计划”:支持小店、网店、移动微店发展,引导各类小店参加消费节、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等活动,通过降本、增效、引流,助力城市小店走稳、走强、走出特色,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服务民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