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为创新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2023/03/31 10: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让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需要为其创造政策完善、机制顺畅、平台广阔、氛围友好的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发展环境是影响人才成长、汇聚和作用发挥的关键因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人才队伍才能不断壮大,事业发展才有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和创新作出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以来,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在减少束缚与加强激励上持续用力,既致力于消除制约科研活动的种种障碍,又着力增强科研人员开展创新活动的内在动力,为科研人员创造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激发其创新创造活力,从而使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创新成果竞相迸发、创新价值不断增加。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2.55%,再创新高。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十年稳步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良好的创新环境密不可分。

  创新人才都希望自己所学的东西能有用武之地,都希望干出一番事业来。对于创新人才来说,事业是吸铁石,平台就是梧桐树。但有些地方和单位在引才用才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把重视人才简单化为提高物质待遇,没有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出现引得进却留不住、作用发挥不佳的情况。有的人才政策厚此薄彼、顾此失彼,“优惠”外来人才,“冷落”本土人才,造成人才资源浪费。为创新人才创造良好环境,需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对于基础研究型人才,要营造允许失败、长期稳定的科研环境,鼓励自由畅想、大胆假设、不断试错,让他们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出成果。对于技术创新型人才,要鼓励其以技术突破和产业贡献为方向,不断提升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多做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工作,尽可能为其提供创新创业所需的各种资源,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

  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还要继续为人才减负松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科技体制改革的推动下,许多长期为科技界所诟病的机制障碍和观念藩篱得以破除,科研管理更加灵活,评价激励更加科学,知识价值更受重视。进一步释放科技人才队伍蕴藏的创新潜能,需要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破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条条框框,把科研人员从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为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科研工作创造条件,让他们在新征程上放手拼搏、在广阔天地中大展其才。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31日 09 版)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