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总台CGTN推出重磅专题片,深度扫描美国民主体制弊病
2023/03/31 14: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9日,总台CGTN重磅推出专题片《为民主还是伪民主:美国民主深度扫描》,深度揭批美式民主的沉疴痼疾和给世界带来的种种祸乱,揭示美国“伪民主、真霸权”的本质。

  20年前,一管“洗衣粉”开启了一场打着民主旗号的战争。专题片从饱受战祸的伊拉克平民故事切入,揭露美国战争罪行和背后政治企图。伊战后中国首任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指责美国在伊拉克使用杀伤力大、穿甲能力强的贫铀弹,造成了罄竹难书的人权罪行。

  美国强行输出“美式民主”贻害无穷。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指责美国干了太多这样的事了:“美国渗透无孔不入,但与民主无关,全是出于地缘政治目的。”赞比亚社会主义党党首弗雷德·蒙贝反问:“一个在非洲推翻了那么多政府、发动了那么多政变,在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杀害了许多领袖的国家,今天居然来教我们什么是民主?”

  在国内,美国民主灵不灵?种族歧视、枪支暴力、金钱政治、媒体操弄……1967年,美国拳击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的提问振聋发聩:“为什么他们要我穿上军装,跑到离家一万英里的地方,朝越南那些褐色皮肤的人扔下炸弹和子弹?与此同时,路易维尔的黑人却被像狗一样对待,得不到最基本的人权?”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问题仍未解决。2020年发布的美国十年期人口普查显示,美国非裔被警察杀害的概率是白人的三倍。近年来,针对少数族裔的仇恨犯罪大幅增加,2020年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更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抗议。美国2022年1月的一项民调显示,6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民主“处于危机之中,有失败的风险”。2022年夏季发布的盖洛普民调显示,美国国会的公众信任度已跌至历史最低点,只有7%的美国人对国会表现出“极大的信任”或“相当多的信任”。“人人生而平等”、“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这些被写进《独立宣言》的词句似乎只服务于美国白人。

  当少数族裔正忧心着自己的生命安全,美国的亿万富翁们早已开始了一场金钱政治的狂欢。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花费近17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昂贵选举。19世纪末,美国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克·汉纳曾提到:“政治中有两件事很重要。第一件是钱,第二件我记不清了。”美国哲学家诺姆·乔姆斯基表示,从上任第一天起,美国国会议员就得跟捐款人保持联系,法案签署也需要在捐款人授意下进行。金钱政治愈演愈烈,利益输送层出不穷,政治极化日益加剧,两党攻讦成为常态。 “钞能力”的较量下,除了一张选票,普通选民还有什么?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杰出研究员马凯硕一语点破:美国显然不像是一个民主国家,更像是一个独裁国家。

  除了金钱政治,少数资本集团也将长臂伸到了美国主流媒体。所谓“第四权力”一边标榜自由公正,一边在“北溪”管道爆炸案、“毒列车”脱轨事故等重大事件上集体装聋作哑。因爆料美国是“北溪”事件幕后黑手,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遭受了美国主流媒体人身攻击。在专题片里,赫什直言:“他们攻击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报道的内容。”美国中情局前情报分析师雷·麦戈文认为,美国民众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他电视台、有线频道或网络随意摆布。

  当美国民主的华美外袍上爬满虱子,美国仍抱持着冷战思维,炮制“民主对抗专制”的论调。拜登政府强调“不寻求新冷战,也无意围堵中国”。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表示拜登的这一说法就是为了撇清责任,“拜登想表达的其实是美国不对‘新冷战’负责,中国人才是罪魁祸首。”如今,当美国将竞争矛头偏激地瞄准中国,美国外交政策有多少经过理性思考?又有多少受意识形态驱动?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郑永年看来,所谓“民主峰会”就是美国的一场“行为艺术”,美国的各种“中国牌”收效甚微。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尖锐指出,拜登政府就是“仇恨普京和共产主义的冷战斗士”。

  专题片播出24小时已获得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印度、意大利、德国、马来西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820家海外主流网络媒体转载。全球阅读量约800万,网友热烈互动纷纷点评:美国是民主的“差等生”。网友Shango Storms说道,“每个没有枪的美国黑人都会后悔没有拥有一把,来保护他的家人免受美国的伤害。”美国网友Mechiel表示,“对于每个主权国家自身的体制,其他人都没有发言权,也不应该用自己(制度)的 ‘优越 ’来冒犯他国。中国在世界各地建设,美国在世界各地轰炸,后者显然需要改进。”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