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在全球兴风作浪,这就是“美式民主”?!
2023/03/31 16:33  环球资讯广播  

  在国际社会一片质疑声中,美国操弄的第二届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当地时间3月29日再次以线上形式粉墨登场。

  全世界都还记得,美国2021年底匆忙召集的首届“民主峰会”自始至终都被看成了一个笑话。

  由于当年年初发生了震惊全球的国会暴乱事件,美国甚至在欧洲智库发布的《2021全球民主现况》中首次被列入“民主倒退国家”名单。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现在看来,这个“民主倒退国家”显然没有吸取教训,还在继续打着“民主”旗号满世界划分阵营、制造分裂。

  “民主峰会”又成“民主封会”

  外界注意到,美国政府这次炮制的与会名单跟上次一样让人大跌眼镜:凡是美国“看不顺眼”的国家统统不在受邀之列。

  最扎眼的,是匈牙利和土耳其这两个北约成员国连续两次未受邀与会;匈牙利更是唯一没有受邀的欧盟成员国。

  究其原因,是在乌克兰危机期间,这两个国家都被美国视为“对立面”,与美国之间的矛盾显著加深。

  印度“共和世界”新闻网:尽管土耳其和美国有着牢固的关系,但土耳其不批准瑞典加入北约让美国和其他一些北约国家不满。而匈牙利因为反对制裁俄罗斯能源行业,早在2020年就被美国指责为“极权主义”国家。

  对此,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表示,由于匈牙利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不愿听从外部势力发号施令,美国已将匈牙利视为“政治对手”。

  美国“中东北非金融信息网”发文警告,拜登的“民主峰会”将进一步“扩大国家间关系的全球裂缝”,对国际秩序造成破坏。

  文章指出,美国选择参会国家的标准“绝对是不明确和模糊的”,暴露出美国外交政策的脆弱性。

  “拜登政府以一种非常扭曲和带有偏见的方式实施美国的外交政策,这令人深感不安。”

  美国“中东北非金融信息网”(MENAFN)报道截图

  美国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所发文质疑,既然拜登在上任第一年首次召集的“民主峰会”是毫无意义的,为什么还要搞第二次?

  实际上,“这次峰会似乎也不太可能得到任何有用的东西”。

  文章认为,拜登政府的“民主对抗专制”论调从来都不适合美国的外交政策或国际政治现实。美国不应总是将世界划分为对立的阵营,而应与尽可能多的国家建立更好的关系。

  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所官网截图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组织的所谓“民主峰会”意在维持美国所希望建立的永远以其为核心的世界秩序,而持不同意见的国家则会被贴上“不民主国家”的标签。

  然而,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发动战争和挑起冲突,这与其所宣扬的民主口号背道而驰。

  美国为何“惧怕多极世界”?

  将民主武器化,通过动用武力、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等种种手段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在全球制造对立、分裂和混乱,正是美国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在海外有约800个军事基地,在159个国家驻扎了超过17万人的军队。

  多年以来,美国的军事霸权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了无数战争罪行和人道主义灾难。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研究结果,21世纪以来,美国以“反恐”为名在85个国家开展军事行动,直接导致至少92.9万人死亡、3800万人流离失所。

  除了直接进行军事干涉,美国还在亚非拉等全球各个地区长期挑动“代理人战争”,如今更是借着乌克兰危机故伎重施,把战场设在远离美国的欧洲。

  至今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超一年,外溢效应对欧洲乃至全球都造成巨大冲击。

  近日,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克劳斯·恩斯特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违背了对俄罗斯的安全承诺。而美国在这场危机中攫取了巨大经济利益,因此美国并不希望危机结束。

  奥地利外长沙伦贝格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则强调,俄罗斯对欧洲永远都很重要,在所有领域与之脱钩的计划纯属妄想。

  路透社报道截图(题图为沙伦贝格)

  在直接或间接挑起冲突对抗的同时,美国还利用其金融霸权大搞“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

  近年来,美国对其他国家实施的单边非法制裁呈指数级增长,极大削弱了被制裁国家人权保障的能力与水平。

  以古巴为例。自1962年以来,美国一直对古巴实行单方面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给古巴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而由其衍生出的“二级制裁”甚至殃及美国的盟友,从而引发越来越广泛的不满和抗议。

  拉美通讯社:去年底,51名古巴医生到意大利卡拉布里亚的当地医院提供医疗服务,受到热情欢迎。但美国驻意使馆却要求意大利卫生部澄清,当地雇用古巴医生是否违反了美国对古巴的制裁规定。本月23日,意大利-古巴友好协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这一施压行为是“对意大利内政的荒谬干涉”。

  正如美国“欧亚评论”网站文章所说,历史轨迹表明,美国一直将民主和人权视为维护其全球霸权的工具。如果他国政策违背美国利益,民主和人权问题就会成为攻击、威胁或制裁他国的借口。

  “美国把自己的战略政治目标看得远比实际的民主和人权更重要。”

  美国“欧亚评论”网站报道截图

  哈佛大学教授史蒂芬·沃尔特近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很多国家都期待重返多极世界的时候,美国却更怀念由自己主导的单极时代。但“9·11”事件以及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两场代价高昂的战争已经证明,“单极”对美国来说并非好事。

  “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将迫使美国摆脱对强权和胁迫的本能依赖……而美国也应当明白,试图阻止多极化将付出巨大代价,而且也是徒劳的。”

  史蒂芬·沃尔特在《外交政策》杂志发表文章《美国太惧怕多极世界》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王雨芊

  编辑丨林维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