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2023/03/31 19:5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开展调研就要走好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提高决策科学性。要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改革痛点、发展淤点、民生堵点,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以小切口、盯要害的标准确定调研主题、开展“田野作业”。坚持眼到、身入、心至,主动与基层群众、一线工人、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地头、进车间码头、坐群众炕头听真话、看真相、取真经。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既看“门面”“窗口”、又看“后院”“角落”,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从中获取平时不易看到、难以听到、意想不到的新情况,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对调研得来的材料和情况,不能先下结论、先定调子,应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交换、比较、反复,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清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全局问题和局部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治,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善于独立思考,不被“成功经验”所扰,不受“标准答案”所困,基于实事和数据作出客观判断,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开展调查研究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当下“急难愁盼”问题、“迫在眉睫”需要,加快调研成果转化,以可见可感的变化赢得群众信任。放眼长远,对改革发展中需长期整改、长效检验的问题再调查、再研究,在不断验证完善中,搭建制度性框架、明确系统性举措、实行周期性反馈,确保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把调研作为创新的突破口,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谋求创新,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让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夏羿飞、陈少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