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三个有利条件,提振消费复苏信心
2023/03/31 20:03  宣讲家网  

  今年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本月是“全国消费促进月”。北京市商务局面向每位在京消费者发放最多1600元的“京彩•绿色”消费券,用于购买空调、洗衣机、手机等55类绿色智能商品;山东省今年上半年将发放两亿元汽车消费券;浙江等地推出一系列创新旅游产品,派发文旅消费券、酒店五折卡等优惠礼包;河南省预计今年将举办超过1500场促消费活动;澳门和香港当地针对旅游业和住宿业推出了“打折券”……各地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增长。

  从今年1-2月份经济数据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依然达到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消费的改善和回升态势明显,直接带动市场向好企稳。事实证明,我国用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我国消费复苏具备多方面的优势和有利条件。

  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超过60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8%,其中包含镇区和乡村的县乡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8.1%,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我们不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消费升级具有巨大潜力。打好扩大消费“组合拳”,以稳就业、促增收解决居民“不敢消费”问题,以提品质、强引导解决居民“不愿消费”问题,以创场景、优环境解决居民“不便消费”问题,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为我国消费市场稳定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具有规模巨大的市场主体。截至2023年1月,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其中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达1.14亿户,约占市场主体总量三分之二。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城镇新增就业增加,再到居民收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欣欣向荣。我国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让各类市场主体不仅能抓住机遇,还能化危为机,获得更好发展。

  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新的消费模式保持较快发展。随着市场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热点逐步拓展,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不断释放。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5.9%和12.8%,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高2.3、4.4和11.3个百分点。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熟应用,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网络购物作为消费市场增长动力源的态势持续巩固。1-2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3%,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8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2.7%,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消费信心逐步恢复,相关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新增长点将会不断拓展。

  一子落,满盘活。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让消费既当“领头羊”,又当“驱动器”,聚焦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来源:宣讲家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