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与中国建交开启洪都拉斯的“机遇之门”
2023/03/31 22:32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文/宣力祺 吴昊 朱婉君 辛悦卫 席玥) 北京时间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至此,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总数增加到182个。

  洪都拉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决断,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开启了两国关系新时代。中拉之间友谊的画笔也跨过大洲与大洋,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大地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时刻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洪建交公报后,洪都拉斯总统府事务部部长鲁道夫·帕斯托尔在当地时间3月25日下午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帕斯托尔表示,洪都拉斯“在关键时刻迈出了重要一步”,与中国建交为该国发展“开启一扇重要的机遇之门”,他倍感高兴和鼓舞。

  帕斯托尔表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更好地联通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提高人民福祉放在中心位置,这“也是洪都拉斯政府所追求的目标”。

  *图说1:特古西加尔巴城市风貌(辛悦卫 摄)

  洪都拉斯总检察长曼努埃尔·迪亚斯表示,洪中建交是“自主、勇敢的历史性决定”。中国是世界经济、金融、贸易强国,任何国家都不能忽视中国的地位与作用。

  洪都拉斯海关署执行署长福斯托·卡利什说,洪中建交是洪都拉斯的主权决定,须受国际社会尊重。中国是世界大国,两国建交将为洪都拉斯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近年来,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先后建立或恢复了外交关系。这些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双边务实合作驶向“快车道”,丰硕成果不断惠及当地民众。

  毫无疑问,中洪建交之后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必定会更上一层楼,也会极大增加两国人民的福祉。

  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居民杰森·塞佩达说:“我们对洪中建交有极高的期望,因为拉美地区已有多个国家和中国建立了多年外交关系,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关系是有益的。”

  另一名居民何塞安娜·马丁内斯说:“洪都拉斯的华人历史悠久,我们期待继续探索中国的传统习俗和美食,希望我们可以分享彼此文化,也希望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中国。”

  洪都拉斯民众深知两国建交对于这个中美洲国家的深远意义。当地居民豪尔赫·路易斯·雷西诺斯表示:“我认为,洪中建交很重要。在我们所处的全球化世界中,我完全相信,我们的总统及其内阁作出建交决定、开启与中国人民的交流,是为了洪都拉斯人民的福祉考虑。”

  当地居民胡里·埃尔南德斯表示认同:“洪都拉斯人乐见洪中建交,因为我们拥有了像中国这样的朋友,两国关系发展将会使洪都拉斯人民受益。与中国建立密切关系的决定很及时、很明智。”

  潜力巨大的“深邃”之国

  洪都拉斯位于中美洲北部,北临加勒比海,南濒太平洋丰塞卡湾,东、南同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交界,西与危地马拉接壤。

  在当地时间3月25日下午,记者一行抵达特古西加尔巴。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特古西加尔巴没有国际机场,国际航班无法降落。大家只能从附近的帕尔梅罗拉机场降落,之后驱车一小时赶往首都。

  记者乘飞机降落时,洪都拉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满眼尽是山。从机场前往首都市区的路上,一路高低起伏,许多民居依山而建。

  作为中美洲山地最多的国家,洪都拉斯全境四分之三以上被山地和高原所覆盖,这样的地形赋予洪都拉斯丰裕的矿产资源。该国银储量居中美洲首位,有“银色山丘”之称。

  *图说2:3月25日,两名儿童走过洪都拉斯科马亚瓜的一处村庄。(辛悦卫 摄)

  除了山地之外,洪都拉斯还有大量湖泊、海岛以及离岛的珊瑚礁脉、热带雨林。多样的自然环境使洪都拉斯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该国因此被赋予“精灵森林”的美誉。

  洪都拉斯水力和农业资源丰富,国民经济主导产业是农林牧渔业,盛产咖啡、香蕉、棉花、椰子、烟草、甘蔗等。记者从帕尔梅罗拉机场前往首都的路上,就看到路边有诸多咖啡园。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截至2022年1月,洪都拉斯是拉美第三大、中美洲第一大咖啡出口国。2020年,洪都拉斯咖啡出口额达8.7亿美元。据介绍,洪都拉斯咖啡味道常伴有花香或果香,适合直冲或者加工。

  洪都拉斯不仅是优质咖啡产地,其雪茄也小有名气。作为世界第三大雪茄生产和出口国,洪都拉斯种植和生产雪茄的历史已有百余年,特别是近年来,洪都拉斯的雪茄产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洪都拉斯的雪茄主要出产地位于科潘省和丹利市。这里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极其适合雪茄烟叶种植,出产的雪茄品质上乘,口感浓郁,有特殊香气。

  洪都拉斯在西班牙语中意为“深邃”,其历史可追溯到玛雅文明时期。16世纪初期,哥伦布到达海湾群岛,随后洪都拉斯沦为西班牙殖民地,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逐渐融合。如今,多元文化在洪都拉斯交相辉映,以建筑、语言、音乐、舞蹈、传统服装等形式广泛呈现。

  走在特古西加尔巴街头,记者注意到音乐几乎无处不在,商铺内播放着律动感极强的音乐,艺人们当街演唱。当地民众对中国记者非常友善,面对镜头经常报以灿烂的笑容。

  中洪双方加快合作步伐

  中洪两国签署建交公报时,双方都提到了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中方表示,两国政府、政党、议会、地方、文教、媒体、旅游等各领域应尽快开展对接合作;全力支持洪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愿扩大进口洪特色产品;鼓励中资公司赴洪投资兴业,参与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实施惠民生项目。洪方也表示,愿同中方加强金融、贸易、基础设施、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密切在多边框架下沟通协调。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中洪双方加快了合作的步伐。洪都拉斯战略计划部部长里卡多·萨尔加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与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中国媒体加强合作,欢迎并邀请新华社在洪都拉斯设立分社。

  3月27日,经洪都拉斯政府批准,新华社特古西加尔巴分社成立。这是新华社在全球设立的第182个驻外分社。可以预见的是,媒体合作只是中洪两国陆续在各领域深入合作的开端。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洪贸易额达15.8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5.6亿美元,进口2923.9万美元。虽然中洪贸易的基数较低,但增速较快,足见两国贸易蕴含的巨大潜力。

  *图说3:3月26日,一名男子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一处街道上售卖小吃。(辛悦卫 摄)

  除经贸领域之外,中洪两国在考古等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也大有可为。洪都拉斯曾孕育了玛雅文明,该国西北部的科潘玛雅古城遗迹被认为是玛雅文明中最古老、最宏大的古城遗址之一,1980年入选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每年吸引着上百万各国游客和考古学家。

  在对这片遗址的考古发掘队伍中,也有中国学者的身影。2015年6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在北京签订了共同开展玛雅文明重要城邦科潘遗址考古研究的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考古学者在世界古代文明中心开展的首次田野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中国考古“走出去”战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考古队员随后深入该遗迹,与当地考古学家一同对科潘古城中一处贵族院落遗址展开发掘工作,羽蛇神、玉米神等玛雅文明的标志性石雕陆续出土。

  洪都拉斯文化部长安娜莱亚·贝莱斯表示:“欢迎中国人民来到这里,了解我们古老的玛雅文明,感受加勒比的美好风光。整个加勒比地区都很美,希望两国人民可以一起享受这里的美景。”

  洪都拉斯旅游业者阿曼多·比达尔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他希望洪中建交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洪都拉斯,并祝愿两国关系发展越来越坚实。

  *图说4:洪都拉斯国家体育场(辛悦卫 摄)

  教育领域人士也对双方合作充满期待。洪都拉斯教育部长丹尼尔·埃斯庞达说,中国经济取得坚实发展,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布世界各地,两国建交有助于洪都拉斯教育领域数字技能的发展。

  曾任洪都拉斯都市大学校长的阿曼多·埃纳莫拉多则希望建交能带来更多中国技术成果,帮助洪都拉斯对农产品进行产业研发。

  洪都拉斯副外长赫拉尔多·托雷斯表示:“与中国这样有着许多成功经验的国家建交后,我们希望可以向中国学习如何减贫、如何促进经济发展,以及如何推动科技进步。”

  “中美洲地区其他国家与中国建交后十分受益,我们相信,洪都拉斯也应该迈出这一步。”托雷斯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