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泰州姜堰:培土护根,让古老非遗会船文化大放异彩
2023/04/08 13:57  泰州新闻网  

  “当!当!当!”锣鼓铿锵;“下!下!下!”浪花飞舞。

  4月7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十里溱湖热闹非凡,贡船、龙船、篙子船、划子船……数百船只、上万船民正在为即将开幕的溱潼会船节做最后一次彩排,古老珍贵的非遗文化借助此次节庆又将大放异彩。

  “溱潼会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生命力极强的“活化石”。近年来,姜堰区全力创新会船项目,以开放性思维、系统性观念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走出了一条整体性活态保护、开发和利用的新路子。

  “溱潼会船”代代相传,经久不衰

  “溱潼会船起源于南宋时期,相传岳飞率领的岳家军与金兵激战溱湖后,阵亡不少将士,从此每年清明,水乡人都要来这里祭扫孤坟、祭奠英烈,久而久之逐渐形成撑会船的清明习俗。”作为参与者、实践者与见证者,江苏省群众文化副研究馆员、溱潼会船活动顾问高秀春介绍说,如今的溱潼会船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古代元素、现代元素相互交融,气势磅礴的会船全景式展现了水乡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

  “溱潼会船”作为“国内惟一的、保存最为完整、最具生态特质的水上庙会”,是溱潼地区特有的民俗“活化石”,也是珍贵的“非遗”文化资源。2008年,“溱潼会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规模最大的船会活动”。

  据泰州市姜堰区档案馆史料记载,溱潼会船有个鲜明的特征和共同的主题:祭礼先民、缅怀先烈、纪念不朽的民族英雄、礼赞不屈的民族精神和向往平安的稳定幸福生活。溱潼会船成为对辉煌历史的追忆、民族精神的弘扬、民族文化的传承。

  “船会天下”保护传承,合理开发

  近年来,姜堰区为保护传承会船文化,建立完善会船非遗项目名录和档案,以文字、影像和实物等材料保存非遗的历史记忆,发挥非遗传承人、社会团体和民众等多元主体合力,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会船活动,守住民俗文化的根脉。

  “从过去的民间组织到政府主导再到社会参与,会船也随着时空的穿越,变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盛会。溱潼会船己演变成一种水乡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美丽画卷。”曾任姜堰区溱潼镇党委书记的肖乐平深有体会地说。

  从过去会船的“窄”变成了水上文化的“宽”,姜堰人把船会越办越震撼。时间跨度从原先的几天会船变成了一个多月,天天有会船,场场有精彩;从过去的单项会船变成了“视觉文化盛宴”,各种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水上各种极限运动应有尽有,岸边文娱活动,让游客大呼过瘾;从过去的几千人变成了十多万人,整个溱湖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今年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更值得期盼,除了规定动作外,你还可共品到壮怀激烈的“满姜红”,畅游最有家国情怀的姜堰:共赏到水波荡漾的“满姜红”,畅游最有诗意的姜堰;共享到千年文脉的“满姜红”,畅游最有文艺范的姜堰;共赴生活红火的“满姜红”,畅游最有烟火气的姜堰。与历史重逢,与文化对话,更有数不尽的盲盒,享不尽的惊喜。

  “会船会水”全业融合,水上狂欢

  激活会船非遗活态传承的生命力,让会船结出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新果实。近年来,姜堰区在传统民俗和现代生活中找到了连接点和共鸣处,将保护传承与合理开发相结合。

  今年会船节,姜堰区精心策划4大类、18项系列活动,让游客大饱眼福。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展示镇村有惊喜的全景画卷,会船节期间,“堰上花开”乡村旅游节重启,古镇溱潼寻觅古韵乡愁、千垎周庄品味田园诗画、潼享田园尽享天伦之乐,让游客邂逅“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水乡风情,以会船拉动旅游产业。

  打造全业融合新境界。会船节期间,文化、赛事、经贸为一体的饕餮盛宴如约而至,赏析高二适书法,感悟“当代草圣”挥毫泼墨的酣畅淋漓;溱湖半程马拉松,体验速度与汗水的对决;群众文化艺术节,感受传统艺术的无穷魅力;听船娘悠扬清脆的摇橹小调;看“生态环境全球500佳”河横村;赏十里滨水长廊;栖身小杨人家网红民宿;游院士故居;探访单塘河新石器遗址;追寻西周江淮第一城的辉煌岁月;打卡溱潼砖瓦博物馆;对话文人大师;游觅苏中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诞生地;经贸洽谈会,在溱湖等你,真正实现会船搭台,经贸唱戏。

  会船会水绘姜堰,如今的“溱潼会船”不仅有历史的再现,更有时代文化生态的味道,非遗文化在一年又一年的传承保护中实现了华丽嬗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