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泰州海陵: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增收模式,走出特色强村富民路
2023/04/12 14:12  泰州新闻网  

  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立足区位优势、资产资源禀赋优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强化创新引领,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增收模式,走出一条特色强村富民之路。

  走好“资源整合”之路

  海陵区鼓励村(社区)整合集体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京泰路街道北马社区曾经是海陵区东部并不富裕的小村庄,集体收入不足50万元。2019年起,社区通过招投标、“村企联建”等途径,打开村企联合发展新局面,因地制宜打造接地气、有潜质、可复制的“党建+经济”服务项目,为后续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2020年,社区将5500平方米的综合大楼对外出租,同时将社区一处闲置停车场白天时段给大楼租户使用,夜间对社会开放,收取租金和停车费。北马社区还将宴会大厅对外开放,吸引周边社区的居民前来租用场地开展文化活动、演出等,每年增收约10万元。现如今,通过滚动发展,北马社区沿街商铺、综合大楼已增加至2万多平方米。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至900多万元。

  近年来,海陵区充分整合各村闲散、低效资源,通过厂房出租、土地作价入股等方式进行开发利用,共盘活老厂房1.5万平方米、老校舍4500平方米、闲散边角地块280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6万元。

  走好“产业发展”之路

  走进双烈村集体农场,田里的小麦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忙着向专家们请教肥料的用法,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从典型的“三无”村,到拥有年产值达56万、亩产量达2250斤的集体农场,双烈村用了1年的时间。

  “我们今天早早就来到地里,等着专家来教授种植技术,上一季我们用了他们教的方法,种植的农产品都收获颇丰!”村民汪马宝开心地说。

  双烈村位于华港镇西南部,由原陆庄、杜舍、裴舍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常住人口1626人。耕地面积3607亩,水产养殖面积1550亩。该村是传统农业村,无工业企业、无特色农业项目、无稳定资产收入,2021年更是被列入了市级帮促村。

  如何破除“三无”困境,扛起“领富”责任,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是当时双烈村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2021年,双烈村刚实施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农田水利设施得到了改善......在诸多有利条件下,双烈村找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钱袋子”的路子——探索“党建+集体农场”模式。

  思路有了,关键在于行动。如何打消群众疑虑,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土地流转起来,是办好集体农场的第一个问题。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先从党员开始,再发动党员一起入户做工作,讲清村集体经营农场的目的和决心,并确保村集体的流转费用有较大提升,既保障农户的利益,又能促进村级增收。十天时间里,61户农户全部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书,累计流转201亩土地。

  集体农场有效承载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在农场有3亩多田的龚德生乐呵呵地说:“我年纪大了,干点农活还是在行的。土地流转给集体农场,除了每亩地的流转费用,还能在农场打点零工,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

  目前,海陵区在野营、周埭、新胜等11个村(社区)开展试点,成立经营主体13个,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0万元,带动农民就业超1000人,试点村平均增收14万元。

  海陵区鼓励村(社区)深化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引领,聚力挖掘乡村水田林草等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农创文旅、绿色康养新业态社区。近年来,九龙镇姚家社区在大棚种植、乡村旅游等方面下足功夫,在铺头自然村北秧沟沿岸栽植映霜红、油桃、黄桃、水蜜桃等桃树品种100亩,村集体每年增加土地流转费收入约10万元;建成100亩茶叶采摘园,种植安吉白茶、黄金芽等茶苗,每亩收益7000元以上。

  走好“平台支撑”之路

  在苏陈镇双虹村,淡紫色的元胡花,花瓣随风摇曳,一股清香迎面扑来,农田与村民忙碌的身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元胡每年10月上中旬播种,次年4月到5月中旬采收,眼下,正是元胡开花结果期,在种植户窦才官的元胡种植基地,农技人员来到这里,指导他做好田间管理。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又多雨,一定要特别注意霜霉病的发生。”

  “还有杂草也要及时清理,防止长大后覆盖元胡,影响产量。”

  有了农技人员的指导,窦才官安心不少。

  窦才官种元胡已经有五六年了,从没接触过元胡的他,经过村里介绍,才知道了这个“宝贝”。“以前田里种的一直是小麦和水稻,后来村两委引导我们改变农业种植结构,才发现种元胡这么好!”

  元胡生长周期短,日常管理不算复杂,还不耽误种植户种植花生、玉米等经济作物,这让窦才官很惊喜。“现在田里从稻麦两熟种植,调整为元胡水稻轮作的种植模式,亩均收益在1万元左右,经济效益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呢!”距离丰收还有一个多月,看着成片的元胡花,窦才官的脸上满是笑容。

  窦才官的元胡种植基地共有40亩,每年5月元胡成熟,每亩地可以收获1000斤左右。“收入增加了,未来我准备扩大规模,继续种。

  小小的元胡,不仅鼓起了窦才官的“钱袋子”,也带动了不少村民增加收入。

  “元胡的采挖不能使用机械,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采收。”窦才官介绍,除了日常田间管理,每到元胡的收获期,都需要大量的人工,这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平时我会帮忙除草、施肥,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收入大概能增加一万元以上。”双虹村村民窦荣明说。

  眼看着种元胡受益不错,村里不少人也纷纷种了起来。如今,双虹村元胡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全村种植面积近百亩,带动100多户村民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双虹村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农业种植,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还想方设法为元胡拓宽销路。

  近年来,海陵区积极搭建“村企”“村超”对接平台,引导各村与重点农业企业、大型商超等开展合作,“订单式”“定点式”采购农副产品,提高经营收益,2022年累计增收180万元。通过举办农产品展销会、消费促进月等活动,打造苏陈小公鸡、四季白萝卜、爆竹香丝瓜等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知名度,促进村集体增收。

  据介绍,海陵区现有9个镇或涉农街道,下辖85个行政村(涉农社区)。2022年,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稳健增长,全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宽口径)达3.05亿元,其中,30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1000万元以上的村6个,500万元到1000万元的村16个,100万元到500万元的村37个,小于100万元的村26个。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