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省消防随机检查南京医疗单位消防安全情况
2023/04/22 12:57  新华报业网  

  为巩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结合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工作安排,我省组织开展“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行动。4月21日,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随机检查南京两家医疗单位消防安全情况。

  检查队伍一行实地检查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姜家园院区)、南京天佑儿童医院消防控制室、消防通道、室内疏散通道、员工食堂、仓库等重点防火场所。“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如何?”在消防控制室,检查组检查了值班人员配备情况和控制系统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在消防泵房,检查组一行检查喷淋管消防水泵水压情况。“厨房油烟通道是否定期清洗?”在员工食堂,检查组详细询问了解动火动气情况,叮嘱工作人员注意用火用气安全,定期清洗厨房油烟管道。

  “一旦发生火灾,现场我们如何组织人员有效疏散?”在住院病区,检查组一行随机同医护人员询问了解逃生通道设置和应急疏散计划方案。“能不能说说灭火器应该怎么使用?”“有没有定期组织消防疏散演练?”……在与现场医护人员的交流中,检查组现场给出相应指导意见,帮助医院更好完善消防工作。检查组一行还现场随机抽查了部分消火栓是否能够正常使用。

  “在检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医院疏散通道上还存在摆放杂物的情况,有的封闭式防火门医院为了方便人员出行保持着常开的状态。”南京市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唐琪告诉记者,封闭式防火门在发生火灾时,可以起到阻绝热气、烟火进入空间,缓解火势蔓延速度的作用。我们建议有条件的医院安装使用电磁门吸与防火门控制器组成的常开防火门释放装置,使得防火门平时保持常开,火灾时能自动关闭,这样既方便人员出行,又能在关键时刻起到延缓火势蔓延的作用。

  医疗机构为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多为老弱病残人员,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逃生难度较大。“医院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应急疏散通道和线路安排,病人和病人家属在入院前要对自己所处位置的疏散通道有一定了解。同时,我们建议各类医疗机构一定要做好一年两次的消防安全培训,定期进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唐琪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王悦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