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了不起!3年时间里,他卖房、贷款为亡父还清739万元
2023/04/22 14:51  交汇点新闻  

  “人无信不立,诚信做人不仅是为了维护父亲的名誉,也是我们基本的道德之一。”4月21日,宿迁市举办“扬美德之光 建好人之城”2023年第一季度“宿迁好人”发布仪式。其中,替亡父偿还739万元债务的诚信小伙王吉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他从父亲遗物中发现数百万工程欠款,先后用了3年时间,从300个联系人里挨个梳理、找人、还钱,3年时间里,卖房、贷款,陆续结清了所有账务!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4月21日晚的活动中,围绕王吉替父还债的诚信事迹进行了宣讲。记者了解到,家住泗阳县王集镇的王吉,今年33岁,父亲王昭军生前是当地知名的工程承包商。王昭军所带领的建筑工、分包商、材料商在工程建设中,讲质量重信誉守道义,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020年11月,王吉的父亲由于突发心梗意外离世,在处理父亲遗物时,王吉整理出了6个大箱子,里面都是他父亲生前处理过的工程施工日志、往来账目、笔记本等资料。

  在责任心的驱使下,王吉决定弄清楚上面的账目。为此,他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整理,一页一页查看,一笔一笔核对,生怕有所疏漏,花了近三周的时间,终于整理完毕,直到此时,王吉才发现父亲还有739万元的债务没有偿还。对于一名普通员工来说,这绝对是一笔巨款,但是他却郑重承诺:“凡是笔记里有记录的都认,保证全部兑现。”

  随后,王吉又仔细翻看父亲的手机转账记录,调阅十余张银行卡近五年的流水,查看往来账目信息。特别是对父亲手机微信里的300多联系人,一人一人查证,一天一天翻看,从聊天的文字信息,到相互的语音对话,再到往来的转账记录,王吉都与笔记相互印证,确保不漏一人一笔。

  鉴于父亲担任多处工地项目经理、往来信息较多的特殊性,王吉跑到工地和合作公司,走访相关人员,核对询问往来账目,精准了解情况。最终发现,父亲所欠都是项目合伙人投资款、供应商建材款和工人工资,走访了解的情况与笔记的信息完全吻合。“凡是笔记里有记录的都承认,保证全部兑现。”王吉郑重作出承诺。

  王吉虽然承诺了,但是挡不住大伙的焦急和顾虑,材料供应商担心材料钱能否拿到手,工人则害怕工资钱会打了水漂。王吉清楚,只有及时兑现钱款,才能消除大家的焦虑。

  因此,他把所有欠账做成自己能理解的表格,提前规划好还款人员、还款日期和还款数量。

  要兑现建筑材料款和工人工资款,对于工资收入不高的王吉来说,难度可想而知。他除了要把父亲银行卡仅剩不多的余额提现,还要与工程发包方沟通,解决工程验收和工程款兑付等问题。在工程应收款没有到位的情况下,王吉绞尽脑汁、穷尽办法筹资偿还欠款。

  每月有3000多元的房贷要还、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要缴、患有三高的母亲还在常年吃药……“最难的时候,把老家街面的房子卖了救急。”王吉说,在这几年里,为了筹钱,他想了很多办法,实在没辙时,只能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卖房,为这事,他纠结了很久,不卖房子,没有钱还账,可卖了门面房,一年损失房租好几万。

  “压力再大,也没有诚信做人的事情大。”王吉说,这几年里,他贷款卖房还款,尤其是在自身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付清合伙人朱某某120万元成本及利润,令发包方深受感动,主动支付了全部工程款,实现了发包方与王吉的诚信双向奔赴。至2023年春节,王吉累计偿还739万元,还清父亲全部欠款。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榜样示范作用,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4月21日上午,由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扬美德之光 建好人之城”2023年第一季度“宿迁好人”发布仪式暨宣讲交流活动正式举行,经群众推荐、民主评议等环节,王吉正式当选2023年第一季度“宿迁好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