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双向奔赴升温“博物馆热”
2023/05/08 17:17  南京广电  

  今年“五一”期间,各地博物馆、科技馆和科普基地迎来大批参观游客。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五一”假期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级馆均达到游客接待上限。

  博物馆何以如此空前“火热”?这背后固然有假期巨大“流量”的加持,但也离不开近年来社会公众日益高涨的文化消费需求。在旅游过程中,人们不再满足走马观花看风景,更希望来一场润泽心灵的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的博物馆,是展示当地历史、文化、艺术的重要窗口,与单纯的景区相比,博物馆显然更能给予人们丰富多彩的文旅体验,满足他们的多元文化需求。

  为回应这股来之不易的热情,各地博物馆的展陈纷纷“上新”,推出更精彩的展览展示、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例如,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各地不少博物馆推出定时免费导览讲解、延长开放时间、扩大文创展示区域等举措,让游客们看得过瘾、听得明白。在中国科技馆,我国首个以空间科学与应用为主题的科普展——“星宇探索之旅”,打造出神舟飞梭、太空实验室、月球家园等交互沉浸式体验空间,让大家倍感新奇。再如,不久前南京市博物总馆和译林出版社首次深度合作,在六朝博物馆及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打造“六朝·译空间”“逐月·译空间”两个公共阅读场所,让游客在逛博物馆的同时,也能走进阅读世界,享受双重的文化盛宴。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为一座馆,赴一座城”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情结。近年来,北京、南京、苏州、西安、太原等历史文化名城致力于打造“博物馆之城”,不断完善博物馆建设体系、实施陈列展览精品工程、提升文旅融合能力。我们乐于见到城市博物馆数量的攀升,也期待着城市能切实做好孵化培育工作,统筹各级各类博物馆的发展,以“座座有特色”来回应广大游客的期待;我们也希望不同的城市能增加文化的交流,多一些交换、引进的展览展示,以“时时有新意”来惊艳游客。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我们期待着,在游客与博物馆的“双向奔赴”中,助推“博物馆热”持久升温。(宋紫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