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以创新“金钥匙”解锁更多消费新场景
2023/05/08 20:09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在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在当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其中,旅游消费是中国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五一“假日消费”的表现,不啻为洞察经济走势的一扇重要“窗口”。“五一”假期掀起的消费热,尽显于上扬的数据曲线当中,国内旅游出游、国内旅游收入等关键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热络的假日消费市场带动了文化、旅游、娱乐等诸多产业消费增长。可见,进入5月份,消费这驾“马车”正开足马力,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提供新动能。

  消费“马车”加速跑,有效供给尤其要紧紧“跟上来”。淄博烧烤何以持续“火”?当地为何能够将“网红”变“长红”,把“流量”变“留下”?一串烧烤带火一座城市的背后,是一条服务及时跟进、供给牵引消费的清晰脉络。游客反映市区乘车难,“烧烤专线”立刻安排;为了满足外地游客乘车体验,“淄博烧烤专列”应需而出;为了让一辆辆进淄赶“烤”的私家车不为停车发愁,当地及时扩建停车场,为异地车辆提供免费车位……细品“淄博烧烤”繁华背后的“促消费”实招,我们可以发现,只要思路宽,及时顺应消费需求,就没有打不开的市场,“机遇之门”就会广阔打开。

  消费走热的大环境下,提升高质量供给能力,成为当下需要做好的“关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譬如,一个“文旅IP”从打造到引流再到“破圈”“出圈”,蕴含其中的服务升级、个性化体验、文化滋养等不可或缺。节日期间,一些“网红”打卡地“遇冷”,与缺少相应的配套服务密切相关,景观、打卡位“千花一面”,很容易让游客产生审美疲劳,没有在与时俱进中创新创造,自然就会导致客流“掉线”。消费持续走热,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起来。这就要求,服务要融入更多的新意、创意,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引领新需求,手握创新“金钥匙”,解锁促消费更多新场景,让消费市场更加充满活力,焕发朝气。

  产品有新意,市场受欢迎。从“假日消费”放大到整个消费环境来看,在消费提振年竞相奔跑,越来越多市场主体能够及时顺应消费升级,有效完善供给体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占领份额。走进智能家居市场,电视机可根据观看者位置调节距离和角度;智能厨房“一键启动”便可接入智能系统,智能化的电饼铛可自动加热和控温,摊煎饼、烙薄饼均不在话下,从空气炸锅到电烤箱,功能更细化、更智能化的健康绿色产品可以根据消费者需求制作出美味食品,让百姓生活更便捷,受到越来越多家庭喜爱。

  提高供给品质,就要面向不同群体消费者细分市场,让“消费之花”枝繁叶茂、灿烂绽放。比如,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就要用好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产品创新、提升配套服务,不断扩大市场占比。从进博会到广交会,在这些创意比拼、产品竞争的世界舞台上,那些“明星货”“流量产品”同样是能够给消费者留下好体验、好口碑的产品,背后呈现的还有消费走向高品质、高质量的市场走势。

  供给满足需求,又创造需求。我国人口众多,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从供给端发力,持续培育消费新动能,对于有效延续我国日益浓厚的消费氛围至关重要。品牌升级、服务加码、业态创新,促消费这张“考卷”需要精细化作答。(古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