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与法同行,“典”亮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3/05/16 18:24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刘鑫

  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时下,在浙江宁波,法治宣讲团围绕“喜迎亚运、法典同行”主旋律,走进校园、企业广泛开展系列讲座,全力营造遵纪守法的浓厚氛围。在江苏淮安,当地银行组建金融宣传队,深入乡村社区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引导辖区群众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火热五月,一系列务实有效之举,必将推动民法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典”亮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

  法者,治之端也。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既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也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百科全书”,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家庭生活等重要领域发挥着基础规范作用,具有系统性、层次性、科学性特点。翻开这部充满关怀与温情的权利保障书,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从婚姻家庭到物权债权,包罗万象的民法典并非单独且生硬的法条集合体,而是坚持“平等”“公平”等基本原则,既尊重与善待每一个法律主体,也规范着民事主体间的法律关系,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的形式,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部署。今年是民法典正式颁布实施的第三年,从具体实践来看,许多曾经困扰百姓的日常生活问题有了更为细化的法律保障。事实证明,今日之中国,经济发展能够行稳致远、社会生活保持风清气正,都离不开民法制度夯实基础、与时俱进的支撑作用。奔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唯有充分把握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走到每一个群众身边、走进每一位百姓心里,方能推动“中国之治”进入更高境界,让法治阳光洒满美好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我们看到,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事业,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常抓不懈。一方面,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另一方面,社会公众须树立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要坚持以民法典为遵循,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让全社会缘法而行、法盛人和。

  大国治理,机杼万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法治始终是令人瞩目的关键词。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到来之际,让我们与法同行、奋勇向前,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刘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