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漫评:“瓣瓣同心”绽芬芳,协同发展奔向光
2023/05/16 18:24  中国徐州网  

  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9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匠心独运丹青手,于万里山河绘宏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瓣瓣不同,精彩纷呈;瓣瓣同心,芳香四溢。从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到印发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到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实践生动告诉我们:京津冀协同发展“瓣瓣同心”、“瓣瓣芬芳”。

  沿着协同发展之路坚定走下去,京津冀三地正在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以跳出“一城一地”得失,来思考发展路径。9年多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北京新“两翼”建设展现新形象,重点领域协同发展迎来新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新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北京“瘦身健体”效果显现,天津、河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不断化为施工图。从顶层设计的“大写意”,到今天走深走实的“工笔画”,协同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在京津冀落地生根,以实打实的举措为新时代和新征程递交满意的“作品”,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1+1>2,1+2>3,京津冀共同发力,用好“一盘棋”。打破曾经的各自为政、分头行动的效率低下,协同发展助力京津冀三地的发展实现新的跨越。随着跨区域重大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高速公路串联起“轨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天更蓝,水更清,2022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降低60%以上,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均动态达到国家“十四五”目标要求,劣V类断面全面消除;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京津冀地区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机制和政策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结果互认……聚焦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发展,京津冀统筹推进交通、生态、民生等重点领域,让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红利惠民,吸引凤归来。而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拓宽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空间。

  联动连心更增引擎,协同发展的魅力就在于此。如果说,政策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润滑剂,那么高新产业协同发展则是“瓣瓣同心”的有力支撑。而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的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正在带动中国北方乃至全国发展更上一层楼。在产业升级转移方面,2016年11月正式挂牌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到2022年注册企业已突破4000家,其中北京来津企业850家,数量稳步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阶段,集中建设这两个新城,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起发力,突破空间壁垒,是人民在用双手推动“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放眼今日,京津冀区域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广,握指成拳的合力越发显现出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九年来,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京津冀如同一朵绽放之花上的花瓣,虽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共同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篇章。(文字:集祥;漫画:王泽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