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走在前列 实干作答】厚植沃土 “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2023/05/24 16:23  我苏网  

  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今年年初,江苏发布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眼下,各地各部门正加快建立梯度培育体系,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提升服务能力,引导中小企业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江苏台记者郭艺说:“一支小小的注射剂也有很高技术含量,我手上这支注射器是由扬州一家企业研发生产的,他们在针头上多了这样一个安全护套,医护人员使用完毕以后只要轻轻摁压就可以锁定针头,避免针刺带来的二次交叉感染,这样一支注射器每年从扬州发往全球各地的数量超过5亿支。”

  凭借小针头拿下大市场,扬州美德莱公司产品远销欧美、东亚、中东等地,在安全注射耗材领域的排名位居全球前列。公司拥有发明专利、国际专利等70多项,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企业开始拓展国内市场,现有生产条件已经跟不上发展的需求。公司正一边建设新厂房,一边探索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工信部门立即联系了专家组前来帮忙“把脉问诊”。

  扬州移动“智改数转”专家刘婷说:“企业在生产线自动化上是具备一定条件,但是系统的模块应用得比较少,在智能车间规划的时候,我们是建议企业设备跟相应的系统集成打通,让数据及时传输。”

  扬州美德莱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竹笙说:“专家的建议给我们拓展了思路,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之下,我们的新厂房也致力于打造成一个绿色化、智能化的标杆工厂,建成后产能能提高三到四倍。 ”

  包括美德莱在内,扬州今年为全市268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都安排了一对一服务专员,动态了解企业诉求,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展开精准服务。

  扬州市工信局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处四级主任科员曹天宇说:“服务专员可以链接到市级相关部门或者优质的服务机构,可以为企业提供上市融资、智改数转、知识产权等服务内容,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打通发展中的难点。 ”

  除了及时满足企业发展中的个性化需求,政府部门在破解专精特新企业普遍面临的资金问题上也想了许多办法: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逐年提升;推动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定制化产品,加大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的发放规模;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连云港高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稀土回收和循环再利用的专精特新企业,经过几年积累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前不久,企业参加了省政府投资基金组织的专精特新专场推荐活动,接到两家基金公司抛出的“橄榄枝”,目前正在深入对接,争取新一轮融资。

  连云港高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袁玲说:“我们企业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同时市场也在打开的状态下,希望通过这一轮投资人的引入,把后面的市场以及合作伙伴都有所扩大,整个来说融资机会我的感觉是越来越好。 ”

  江苏省财政厅基金处副处长傅迎霜说:“我们一直非常关注这种科技型中小企业,我们的子基金自发投资,对省内专精特新企业投资已经超过了180亿。今年开始通过组织这种项目推荐也好,开展投贷联动也好,肯定是会对专精特新企业有更大支持力度。 ”

  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江苏中小企业深耕行业、强化创新,走上了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截至去年底,江苏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94家,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今年还将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争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30家以上,抢占产业链发展的重要节点,让“小块头”释放出大能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杨帆 俞铭义 杨国 东海台 编辑/赵黎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