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澳专家:G7广岛峰会嘴上说的都是“秩序”,心里想的都是“霸权”
2023/05/24 20:38  中国日报中国观察智库  

  导读

  今年G7峰会于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尽管G7宣称本次峰会致力于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加强与全球南方的联系,但以美国为首的G7国家无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并通过发动经济战对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制裁。这与G7在峰会议程中的提议背道而驰,无法掩盖其维护霸权秩序的真实目的。

  作者:戴若·顾比

  (Daryl Guppy)

  丝绸之路国际商会澳大利亚代表

  国际金融市场技术分析专家

  今年七国集团 (G7) 峰会在日本广岛举办,首要议程仍是维护霸权秩序。广岛是第一个遭到核武器袭击摧毁的城市,这一会议地点和G7不断变化的关注焦点相结合,讽刺意味浓烈。G7的成立主要是为了促进共同的宏观经济倡议,以应对当代经济问题,但现在它正蓄势发起经济战。

  官方议程宣称,此次G7峰会是为了展示G7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坚决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然而,G7成员国却既不接受当下经济现状已然转变的事实,也不承认它已无法阻止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对未来全球秩序的演变拥有更多话语权。如何适应这种转变,并和平地发展一个多极体系,是更值得G7关注的问题。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会议议程包括展示G7对全球南方国家关心的问题所做出的贡献,加强与后者的联系。G7声称要结合“人类安全”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来商榷当前的发展问题,然而,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时,并未得到G7的支持。相比之下,上海合作组织率先表达了对这一倡议的支持,并且不强加任何意识形态霸权,而本次G7峰会议程只是对上合组织的东施效颦。

  G7峰会议程还重申要加强“自由开放的印太”合作,但G7成员国对近期中国海军演习的强烈反应,充分暴露了他们的真实目的和双标本质:中国“自由公开”使用国际水域仿佛天理难容,而G7成员国咄咄逼人的“航行自由”演习却合情合理。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8%,而G7峰会却把中国排除在外。这样的会议,其严肃性和重要性很难令人信服。这种孤立政策让人怀疑G7是否真的反映了基于规则秩序的全球共识。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但无论如何,今年的G7峰会仍然意义重大。原因在于,作为峰会东道主的日本正试图效仿其在一战中的做法,通过与(昔日的)欧洲列强结盟,将G7转变为一个类似北约的军事集团。日本的这一野心昭然若揭,不仅体现在其重点议程上,还体现在其特邀8个非G7成员国参会,其中不少国家都希望限制中国的发展。

  G7已经变成了一个反华联盟,这种转变削弱了其合法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G7的声音。我们要想正确评估G7峰会宣布的一系列决定,就必须把它当作一个霸权工具,而非合作伙伴来审视它。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美国提议扩大对俄罗斯制裁,采取激进策略以维护所谓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制裁是美国的惯用武器,可以造成大规模经济破坏,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全球南方国家十分担心美国可能继续高举制裁大棒,难免会阻碍全球南方经济繁荣发展。这一提议也与G7所提倡的“加强与全球南方联系”政策大相径庭。

  尽管G7峰会的影响力比不上上合组织等更具广泛代表性的国际组织,但仍不容忽视。G7的余威或将继续长期存在,但真正的全球决策中心已经开始向RCEP等贸易机制和东盟等多边政治组织转移,这些组织都承认中国的地位,且得到了中国的支持。

  美国将以美元计价的贸易结算体系武器化,而这恰好推动了国际贸易的“去美元化”。

  从G7观察员国邀请名单上可以看出,G7也承认包容性的重要——这本是件好事,但当G7峰会将中国排除在外时,这就变成了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博。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想要的规则是在多极或多边背景下制定的,而非由美国和它的几个G7盟友制定。中国历来主张包容合作,而G7的做法则刚好背道而驰。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本文原标题为 "Group of Seven conducting economic warfare"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