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把工作摆进去,感悟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
2023/05/25 20:21  光明日报  

  作者:张志丹(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才能真切感悟到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好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把工作摆进去”是重要方面。

  从理论联系实际角度看,“把工作摆进去”是贯彻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客观要求。虚谈废务,实干兴邦。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之一,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客观要求。马克思指出:“正确的理论必须结合具体情况并根据现存条件加以阐明和发挥”。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必须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关著作,这是前提和基础;另一方面“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必须结合实际学,特别是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学,以增强工作本领和提高解决矛盾问题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从心怀“国之大者”角度看,“把工作摆进去”需要大局意识。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未有学其小而能至其大者也。“把工作摆进去”必须妥善处理好“小大之辩”,首先需要注意从全局、大局考虑问题,心怀“国之大者”,避免陷入事务主义、部门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部门各方面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跳出部门框框,做到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心怀“国之大者”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讲政治,积极贯彻党中央精神,响应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坚持问题导向角度看,“把工作摆进去”必须注意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并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我国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也需着力解决。马克思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把工作摆进去”,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从小处、细微处着眼,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关注并研究各自工作中具体面临的问题,善于发现一些看似微小但对人民群众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难点、断点、堵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以说,“把工作摆进去”意味着,应当将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工作摆进去”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而是要通过切实行动去推动工作的落实。真切感悟到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求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工作使命,主动承担工作任务,积极主导工作进程,不怕艰苦、不畏困难,时刻保持实干精神和奋斗精神的驱动,注重实际行动和问题导向,通过真诚真实的努力和付出,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幸福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5日02版)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