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积极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2023/05/26 14:26  求是网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然选择,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对于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阐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召开,成为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和展现北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图为大会上参展企业寒武纪展示自主研发的各种型号云计算处理器。 北京日报记者 和冠欣/摄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成为影响国际格局重构的关键变量和大国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建新发展格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创新,更需要以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内大循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以科技自立自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表明,对外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国开放道路一定越走越宽广。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必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其中,数字经济是重要引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强调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协调配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这是基于国内外发展环境提出的重大战略。

  当前,需求不足是我国加快经济恢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扩大内需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关键举措,同时,深入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必须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供给与需求两端动力强劲、总体匹配、动态平衡、良性互动。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只有实现了区域协调发展,国内大循环的空间才能更广阔、成色才能更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深度融合,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畅通国内大循环。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9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规划、重要事项把关定向。2023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详见:中共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