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打好主动仗
2023/05/26 14:32  上观新闻  

  面对新发展阶段复杂的社会思想生态和外部舆论环境,要保障发展的安全稳定,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五个统一”,深化对实际工作中重大基本原则的认识。

  一、重前瞻严落实,深化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相统一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把握战略前景和战略现实的统一中做大做实。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否拥有远大理想关涉战略前景的判断,能否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关涉战略现实的执行,二者从根本上指向宣传思想战略的制定与实现问题。

  首先,要立足全局与长远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意义,明确新发展阶段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立场与实践方式。坚定的信仰是站稳政治立场的决定性因素。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理想信念若动摇,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要注意的是,崇高信仰不是天然形成的,需要深入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民心,将人民的信仰建立在共同价值追求的基础上。

  其次,坚持远大理想要准确考察现实,见微知著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不可偏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要辩证把握党和人民事业的阶段性变革和长期性方位,从而明确宣传思想工作所围绕的“中心工作”的“时”“效”“度”,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阶段性方位及其目标。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但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且具有长期性。新征程的任务伟大而艰巨,要正确处理好重前瞻和严落实、促发展与稳大局的关系。

  二、明确本质联结,强化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党性和人民性不管在理念上还是实践中,从来都是高度一致的。党性的核心指向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政治立场,而人民立场正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正是党奋斗的根本政治方向。新发展阶段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与方向,就要坚持人民立场,服务人民精神需求,引领人民全面发展。

  从思想认识来讲,认识理解问题、处理解决事情要从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工作实践来看,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一方面,宣传思想工作要理直气壮坚持党的主张,严格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在实际宣传思想工作中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以鲜活的方式传播给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以生动的阐释传递给群众,更为重要的是宣传思想工作要贯彻党服务人民、凝聚人民的主张,塑造政治认同。另一方面,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反映人民心声,又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应及时主动吸纳人民群众的建设性意见,为党制定方针政策提供有益支撑,同时加强对不同群众思想的分类引领工作。

  三、坚持破立结合,推动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相统一

  强化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的结合,是顺应新时代伟大斗争形势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做好正面宣传关键是提高质量和水平。要把增进民众信心信念和稳定思想情绪作为重要目标抓手,善于把握社会成员深层心理特点,打造群众共鸣度高、共情性强的宣传思想内容和产品,在形式表达上运用贴近群众的宣传载体和文艺形式。另一方面,坚持正面宣传要掌握主动性和主导权。主动发声是宣传思想工作常态化在场的基本要求,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打好主动仗,在群众关切的要事急事上也要占据主动权。要热心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答疑解惑,以官方的权威性破解各种“别有用心”的舆论干扰,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为社会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方能有效稳定公众情绪、避免舆论形势恶化。

  意识形态斗争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常态,在迈向新征程路上愈发凸显出战略意义。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同我们争夺意识形态阵地、争夺群众基础,攻击中国之路、中国之理、中国之治,意图险恶。宣传思想工作要树立阵地意识、人心意识,积极主动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舆论开展有理有节的斗争,有效回应社会舆论的质疑,避免舆情发酵危及政治安全。新形势下要特别加强网络技术武装,发挥组织优势,巩固拓展“红色地带”、勇于推动改变“黑色地带”、加快转化“灰色地带”,打好网络意识形态主动仗。

  四、善于守正出新,实现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相统一

  守正出新是中国共产党推动事业发展的辩证法。如何承继历史经验又根据新要求开拓新境界,是新发展阶段宣传思想工作坚持的基本遵循。要善用历史“望远镜”和“显微镜”透视新发展阶段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总结汲取建党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意识形态生产、武装、传播和斗争的宝贵经验。要用好这些经验,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实际,深化工作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手段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得以落地的重要方面,面对当代社会信息化网络化的特点,要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意识形态传播的途径。基层工作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效果的试金石,也是当前改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薄弱状况的有力抓手,更是杜绝宣传思想工作“只见上层不见下层”“流于形式和政绩工程”,打开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渠道。

  五、强阐释促传播,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相统一

  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是帮助社会成员正确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当代中国和复杂、多变的外部世界,在比较视野中认识到中国发展的特殊性与普遍性,从而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首先,新发展阶段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相统一。既要讲好中国道路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认清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未来逻辑;又要讲好其中内蕴的人类共同价值,为其他国家发展开拓新路径的世界意义。既要讲清楚今日中国经济社会之伟大变革,不妄自菲薄;又要讲清楚今日中国发展之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不妄自尊大。

  其次,新发展阶段宣传思想工作要在讲好世界形势中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相统一。要引导社会成员正确看待世界百年变局的发展形势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发展大势,准确判断世界发展格局中我国所处的方位,培育理性的民族自信。对于世界发展的文明成果,要坚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对于西方的攻击、威胁、歪曲、唱衰,要及时发声给予驳斥和回击,澄清公众认识误区。

  要充分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复杂性,提高驾驭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局面、处理复杂意识形态问题的本领。坚持系统观念,辩证把握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原则,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从根本上确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社会政治长期稳定,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稳步推动。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