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就业夜市荐工作 公益岗位兜底线
2023/05/26 14:48  人民日报  

  福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举办就业夜市,利用重点商圈周末夜晚人流量大、氛围轻松等特点,将企业招聘与政策宣传融合起来,满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求职需求;开发出就业和劳动保障、流动人口管理、民政事务管理等新一轮公益性岗位,不断扩大就业兜底保障覆盖面;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体系,就近就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等“一站式”服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十洋商场门口,人头攒动,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排企业招聘展位引人注目,这是长乐区新一期“春风行动就业夜市”的现场,30多个工种、800多个岗位在此汇集。“本来是想出门逛街购物,没想到找到了一份工作!”站在十洋商场门口,42岁的陈丽刚刚拿到了一份餐饮店的工作,笑得开心。

  近年来,福州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通过开展就业夜市、设置公益性岗位、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举措,全力推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就业夜市常态化

  招聘求职更方便

  宽敞明亮的操作间里,24岁的刘凡楠身穿洁白的工作服,不远处的流水线上,缓缓送出一块块激光晶体,隔着手套,刘凡楠拿起晶体,目不转睛地检测合规度。“入职一个多月,小刘还在实习中,但她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特别符合我们这样高新技术企业的用人需求。”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张美娇说。

  趁着休息时间,刘凡楠说起和公司的结缘过程——拿起手机,点开“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一则发布于3月2日的通知吸引记者注意,标题《福州“就业夜市”又又又来啦!》。“就是这个通知,说第二天在鼓楼区冠亚广场有‘就业夜市’,我就去参加了!”

  一则二维码附在文章最后,手机一扫,链接在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上的岗位信息跃上屏幕,“当时我就看中了福晶科技的检测岗位,和我大学的工科背景有关联,去家门口的夜市现场一看,轻松的求职氛围也让自己面试发挥更好。”刘凡楠说。

  离家近、待遇好,刘凡楠对眼下这份工作很满意。谈及就业夜市,张美娇也竖起了大拇指:“夜市人流量大,可以很好地与各类人才交流,从工程师到操作工,我们都有用人需求。常态化的夜市,也让我们企业招聘更从容。”

  “举办就业夜市,是一项就业服务创新举措,我们利用重点商圈周末夜晚人流量大、氛围轻松等特点,将企业招聘与政策宣传融合起来,满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求职需求。”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福州市累计开展夜市招聘会42场,吸引求职者2.16万人次,帮助4321人就业,社会反响良好。

  接连开发公益岗位

  帮扶就业困难群体

  办理失业证、为企业退休人员办理认证、给待就业大学生介绍岗位……“五一”刚过,在台江区义洲街道浦东社区居委会,46岁的劳动保障协理员张水金手头的事情有点多,但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不少居民说起张水金来,纷纷点赞:“张大姐热心肠,工作一年来成了咱们居民的贴心朋友!”

  去年这个时候,刚刚从服装店面离职的张水金,还在发愁该去哪里再就业。“当时很忐忑,年纪大了、学历不高,还能找到好工作吗?不得不到处投简历。”张水金的心声,映射不少城镇大龄求职者的心声。

  家住鼓楼区洪山镇凤湖社区的张水金,准备去社区办理领取失业金,“我看你做过百货公司文员,操作办公软件应该不成问题,现在不少社区还有公益性岗位,你要不要去试试?”社区干部的一句话,让张水金鼓起勇气报了名。笔试、面试、培训,张水金成了浦东社区的劳动保障协理员,缴纳社保等费用后,月收入有3300多元。

  初到岗位上班,张水金面对的是13个小区、近万名居民的劳动就业事宜,不免有点发怵,不过很快便适应起来:“台江区人社局安排了专人对新岗位人员进行培训,义洲街道也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传帮带。”有销售经验的张水金,很快发现自己的独特优势——喜欢和群众打交道、善于针对居民诉求耐心沟通。“这个岗位真的挺适合自己!”

  近年来,福州市人社部门接连开发出就业和劳动保障、流动人口管理、民政事务管理等新一轮公益性岗位。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3300个,安置帮扶就业7058人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1.23亿元,不断扩大公益性岗位的就业兜底保障覆盖面。

  从公益性岗位获益的,还有县里的脱贫人口。“福州在全省率先将公益性岗位拓展到罗源、闽清等县城,确保脱贫人口不脱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福州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二级主任科员张翼说。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促进群众就近就业

  走进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略显拥挤的居委会办公点里,却有一间单独的房间,“社区就业服务中心”的牌匾悬挂在门上,门口,一个一米见方的展板上,贴满了周边企业的用工需求,“我们平时就在这里找工作,社区服务很周到!”已经在本社区保洁岗位工作一年多的陈大爷向记者介绍。

  连辉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老旧小区聚集,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社区下岗失业人口逐渐增多,“社区总共有6000多名居民,失业率曾一度达到10%以上,做好居民‘家门口’的就业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拥有10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如今已经是社区党委书记兼居民委员会主任的王芬说。

  近年来,连辉社区持续把社区就业服务中心作为推动居民就业的重要载体。“辖区里共有13家企业、173个商业网点,每年能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说起社区就业数据,王芬记得仔细。近年来,连辉社区先后帮助361名下岗失业人员和315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率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均达到100%。

  连辉社区就业服务中心,是福州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缩影——据了解,福州在全市173个街道(乡镇)、499个社区建立劳动保障工作平台,2203个行政村配备了劳动保障协理员,初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体系,就近就地为城乡居民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等“一站式”服务。

  福州市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村口,村民黄琴经营的小卖部,是村民常来常往的聚集地,如今又多了一项功能: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走进小卖部,店门口的展板上,同样贴着罗源县各家企业的简介和招工需求,柜台下,一本厚厚的台账,记录着村民的登记求职信息。

  “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省去了奔波,还能照顾家里。”通过村级服务点顺利找到食用菌生产厂工作的练玉杰,眼下对就业驿站赞不绝口——2022年4月起,罗源县打造就业服务驿站村级服务点,搭起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沟通桥梁。

  “2022年,福州市城镇新增就业14.4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2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877人。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力推动稳就业保就业举措提质增效。”王命瑞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