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石榴花开情相融(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2023/05/26 20:27  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5月,走进新疆塔城地区、和田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记者看到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民族团结结出幸福之果

  走进塔城地区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热闹的声音不断传来。长条桌上,摆满了烤包子、馕包肉等各式各样的糕点、菜肴……身着各民族服饰的社区居民围坐桌旁,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唱着歌,还有人跳起了舞。

  这是哈尔墩社区举办的“邻里百家宴”,来自社区14个民族的几十个家庭,带着自家的特色美食相聚一堂。

  社区里不少家庭门口都有一个“石榴牌”,上面画着数量不一的小石榴。居民哈力旦·依达洪解释,“石榴牌”上有几个小石榴,就代表这个家庭有几个民族。

  哈力旦家有6个小石榴,“我们19名家庭成员来自6个民族”,维吾尔族的大婶、乌孜别克族的大叔、俄罗斯族的女婿,还有家里收留的汉族弟弟……“民族团结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哈力旦说。

  塔城地区有1.1万个家庭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民族组成。各民族友好交流、互助互信、团结友爱,谱写着民族团结的动人篇章。

  民族团结还融入新村庄建设。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建于2014年,是一座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生长”出来的村庄。短短几年时间,一座绿树掩映、瓜果飘香的新村便拔地而起,树起民族团结互助的样板。

  团结新村现有居民500多户,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个民族。“正如我们村的名字一样,村里的各族群众多年来都像家人一样团结在一起。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在种植、养殖过程中相互传授技能……大家互帮互助,携手开创幸福生活。”村党支部原书记朱德荣说。

  “在大家的指导下,我学会了怎么种菜、怎么做田间管理。”村治保主任艾力·奥斯曼说,自己初来乍到时什么也不会,多亏了邻里的帮助,如今日子越过越好,他也想用自己的赤诚去帮助别人。

  目前,团结新村有1100多座大棚,种植西红柿、辣椒、黄瓜、草莓等蔬果,是和田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村民间的关系很和谐,村干部开展工作也越来越顺手。”艾力笑着说。

  民族团结走出致富之路

  “同学们毕业后想去哪里工作?”在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动画设计制作课的老师和学生们聊起未来打算。回族姑娘杨丽说:“我想去成都,因为我姐姐在那边发展得很好。”维吾尔族小伙儿艾买尔江·艾萨用流利的普通话,跟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我想去深圳,因为那边的电子产业很发达,可以找到适合我的发展方向”……

  这群学生已经在伊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了两年。“我们寝室有8个人,来自6个不同的民族。”艾买尔江说,在这里,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

  “学校是滋养民族团结种子的沃土。”伊犁州职教集团联合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春先表示,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占90%以上,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共筑行动,增进师生、同学间的感情。

  将民族团结贯穿始终,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同心圆”越画越大。

  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天津工业园区,是天津市对口援疆建设的产业基地。园区内5000多名员工大多是附近的农户,来自多个民族。“在我们这里,不同民族的员工之间没有区别。”园区党工委副书记黄晓东说,“大家在一起学习新技术、学习普通话,还有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办体育比赛、观看电影……交流更加密切。”

  阿依古丽·买买提两年前来到园区工作。“刚来时我只会手工缝纫民族服饰,在老师的带领下,如今我已熟练掌握多种缝纫技术,可以生产不同种类的服装。今年我晋升为小组长,收入更高了。”阿依古丽说着,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园区主任崔衍武表示,园区内配套建设了学校、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托老托幼机构等公共服务场所,工人不仅收入比之前务农翻了一倍,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

  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

  在这里,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在塔城地区额敏县,提到“马大姐”,人人都竖起大拇指。马大姐本名马新华,是额敏镇塔斯尔海村村民。见到记者来访,她热情地端出“民族团结奶茶”:“茶叶是汉族人种的,牛奶是哈萨克族人挤的,奶茶是我这个回族大姐熬的!”

  马大姐家有位84岁的汉族老人杨吉春。2004年冬天,马大姐在路边看到冻得说不出话的老人,亮明自己的身份后,将老人带回家。得知老人膝下无儿女,居无定所,当即认下这位“汉族爸爸”,现在已朝夕相处19年。

  叶尔木拉特·克孜汗一家曾找马大姐租房子。夫妻二人没有稳定工作、生活困难,马大姐便腾出空余的房间让他们免费住了进来,还帮他们学习掌握技能、顺利就业。如今他们在县城买了楼房,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了进去。

  汉族孤寡老人、哈萨克族孤儿……马大姐帮过的人不分民族,多得数不清。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民族团结在全疆落地生根。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带着记者穿过葡萄长廊,走过农家书屋、洗车房和服装店,来到石榴地里,给大家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同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有一番情真意切的交流。第二天,在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上,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生态、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情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难掩激动:“总书记叮嘱我要切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让我感受到如家人般的温暖。”

  回到新疆,买买提依布热依木做了100多场宣讲,把总书记的嘱托传递到基层群众中;创办“石榴花人民调解工作室”,给大家解决困难、调解矛盾;开创民族团结慈善协会,累计受益群众100多人;提供自家闲置地,建设“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纪念馆和民族团结纪念馆……

  这里还是策勒县的石榴主产区之一。通过发展石榴特色产业,开设石榴加工厂,促进村民增收,带动当地就业,这里成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个村的发展,见证了各民族的共同努力和美好未来。”策勒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贾雷飞说。

  从塔城到和田再到伊犁,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还将越开越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