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心守护七彩盐湖
2023/06/03 08:07  人民日报  

  西运城盐湖巡护队—— 一心守护七彩盐湖(点赞新时代)

  人民日报本报记者 郑洋洋

  巡护途中。

  观察生态。

  以上图片均为赵玉祥摄(人民视觉)

  在郁郁葱葱的中条山下,是一片澄澈的盐湖水,湖面上有水鸟不时飞过。眼前的运城盐湖,面积132平方公里,是山西省面积最大的湖泊,有4600多年的食盐开采史和70年无机盐开发史。清晨8点,27岁的盐湖巡护队队员闫淼挎上工具包,带上记录本,和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巡护。

  闫淼所在的巡护队,前身是运城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于2010年成立的综合执法队。近年来,随着当地退盐还湖,停止盐湖保护范围内的工业生产活动,盐湖生态逐步恢复,巡护工作也越发重要。“巡护队共10个人,其中80后、90后的年轻人占一半。我们主要负责对盐湖周边进行巡护,制止和预防非法捕杀鸟类、倾倒垃圾、乱砍滥伐等行为。”闫淼说。

  巡护路上,有队员发现了一窝鸟蛋。闫淼和同事李浩冉轻轻拨开草丛,拍照并发到与公安等部门共建的工作群。“这是为了记录下点位。接下来的一周,我们会每天来看看,确保它们能安全孵化。你看,这些鸟蛋隐隐变色,就快孵化了。”闫淼说。

  春天,队员们会保护盐湖保护区的树木花朵;夏天,盐湖鸟类进入孵化期,队员们要记录鸟窝点位,密切观察;冬天,火烈鸟前来过冬,队员们要守护它们的安全。有时候,巡护路上还会遇到受伤的鸟儿,队员们便随时进行救助。

  工作4年多来,闫淼边学边干,从最开始对盐湖不太了解,到现在对这里的动植物如数家珍。“看,有着红色细长双腿的就是长腿鹬,那边嘴细长上翘、正在吃虫的是反嘴鹬。”闫淼对盐湖的热爱感染着同事们。“我们其他人也都尽量多参加有关讲座和培训,多学习些知识,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比闫淼还要年轻几岁的李浩冉说。

  闫淼也见证了当地居民盐湖保护意识的增强。工作初期,见到有人在盐湖边偷偷倾倒建筑垃圾,巡护队员们坚定阻止,有时会引发纷争。随着《运城市盐湖保护条例》实施,巡护队的工作有了更有力的支持。“我们在盐湖各处安装了宣传指示牌。现在,居民若是发现有人偷倒垃圾,往往会第一时间向我们举报。有了大家的配合,工作越来越好做了。”闫淼说。

  如今,盐湖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每年夏天,杜氏盐藻和以藻类为食的卤虫,把盐池染成深浅不一的调色盘,造就了七彩斑斓的盐湖景观。目前,当地已经有反嘴鹬、火烈鸟、天鹅等鸟类200余种,柽柳、芦苇、碱蓬草等特色植物资源30余种。

  每天行走十几公里,闫淼却并不觉得枯燥。他笑了笑说:“每天看到这里鸟类越来越多,生态越来越好,我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付出很值得。”

  版式设计:张丹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