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大山少年的体育梦
2023/06/03 08:30  光明日报  

  大山少年的体育梦

  ——湖南湘西州推动体教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伟 龙 军 禹爱华

  抱腿单摔,飞身腾挪。5月24日,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第一芙蓉学校,30多名小“运动员”正在教练向其元的指导下开展摔跤运动——聘用退役专业运动员,开展摔跤常规教学,让这一竞技运动成为该校的特色体育项目。

  湖南湘西州曾培养了杨霞、龙清泉、向艳梅等多位奥运冠军,在国际比赛中斩获69枚金牌,打破多项世界和全国纪录,实现全运会金牌县市全覆盖。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大山少年靠着系统的体育训练走出深山,“跑”进国家队。

  湘西州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当地以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为抓手,形成体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湘西经验”,推动体育后备人才和青少年健康可持续发展。

  “天天盼,终于盼来了游泳课。”溶江小学五年级学生朱家慧曾经是“旱鸭子”,现在摇身一变,成了自由泳、蝶泳样样精通的“浪里白条”。2022年9月,他代表湘西州参加了省里的比赛,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

  前些年,体育特色不鲜明、运动品牌项目“叫不响”,还是溶江小学的突出短板。如今,在学校,游泳课成为同学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还挖掘出不少像朱家慧这样的游泳小将。

  “作为湘西高新区出资建设的新学校,我们不缺高标准的场地和完善的设施,却缺少管理的头脑和优秀的教练。”溶江小学校长戴春权说。为了补齐这个短板,2021年,溶江小学与当地一家游泳俱乐部牵手,开启“校俱”合作新模式。很快,溶江小学处于闲置状态的游泳馆得以运转,不到两年,开展的游泳普及课程已达170班次,为6000多人次青少年学生进行了游泳提高训练。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铿锵有力的操练声从吉首市第二小学操场传来。每天早上10点半,音乐准时响起,全校学生操练起武术,动作行云流水。

  “一直羡慕电视中帅气的武术小哥哥,我今后说不定也能成为‘武术大师’。”四年级三班学生石文宇上完操练课,兴致勃勃地说。2022年,吉首市第二小学将武术引入校园,纳入该校课后服务活动中,一时间学校里多了不少“武术迷”。

  古丈墨戎学校主推苗鼓,断龙中小学齐练摆手舞,龙山城区学校引进武术操……湘西州教体局充分利用当地民间体育文化,将苗鼓、秋千、民族摔跤等民族体育运动项目引入校园。

  “体校和普通学校打通招生渠道,让人才选拔和专业训练得到有机结合和迅速推进。”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州体校校长向竹青说,教育和体育机构合并后,以前体校招生难、入学难、出口窄等问题迎刃而解,县级业余体校也先后恢复运行,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实现量质齐升,办学规模和效益大幅提高。

  “体教融合不是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职责的简单整合,而是体育和教育在价值功能、育人方式、转型发展等多方面的有机融合。湘西州持续推进体教融合,正是让体育回归教育,让教育反哺体育,进而助推体育教育协调发展、协同育人。”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说。

    (本报记者赵嘉伟龙军禹爱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