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从美国领导的联军中“退群”
2023/06/04 18:02  环球资讯广播  

  阿联酋官方日前确认,该国已于两个月前退出了一支由美国领导的、在中东地区对抗伊朗的多国海上安全联合部队。这源于阿联酋对中东地区有效安全合作的考虑。

  △《新阿拉伯》日报网站报道截图

  “此举表明了对华盛顿的失望”

  阿联酋退出的这支安全部队,名为联合海上部队(CMF),由美国驻巴林最高级别海军将领负责,30多国参与,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此类海上安全力量,名义上致力于推进红海和海湾地区的安全、反恐和反海盗工作,但实际上,打击伊朗是其主要任务之一。

  △联合海上部队官网截图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报道阿联酋外交部公布退出联合海上部队的消息时指出,这一决定标志着地缘政治格局开始发生变化。

  报道援引美国莱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员克里斯蒂安·乌尔里克森的观点说,“阿联酋此举表明阿布扎比对华盛顿失望了”。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国防研究系副教授安德烈亚斯·克里格认为,阿联酋对美国充当“地区安全保障者”角色的能力越来越怀疑,这种看法促使该地区各国追求安全伙伴关系多样化,并主动填补安全合作空白。

  △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韩国《天空日报》指出,阿联酋“退群”的时间点待人寻味。在中东地区和解潮的大背景下,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大不如前,阿联酋也正在通过退出联合海上部队来摆脱美国。

  △韩国《天空日报》网站报道截图(题图为英国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穿行)

  伊朗《德黑兰时报》报道认为,阿联酋退出美国主导的联合海上部队,是中东地区国家对美国霸权的明确回应,也进一步证实了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力的衰落。

  △伊朗《德黑兰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东多国逐步摆脱美国干涉

  外交战略自主性上升

  中东是全球地缘政治最复杂的区域之一。而近期,中东地区多个国家之间的关系持续缓和,这背后反映出中东地区正在发生一系列积极变化,多方摆脱美国中东政策影响的愿望日益强烈。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拉·侯赛尼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十年来,在美国的插足下,中东地区经历多次战争,政治环境不稳定,多国面临战后重建和国家转型,中东地区对抗僵局难解。但随着中东地区逐步摆脱美国的干涉,地区国家外交政策更加务实。

  侯赛尼强调,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伊朗沙特关系实现“建设性转变”,中东和解浪潮明显加速,这对促进地区和平安全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然而,在中东国家关系缓和的进程中,美国仍在不遗余力地阻挠破坏。

  以叙利亚为例。上月19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受邀参加阿盟峰会,意味着阿拉伯国家重新拥抱叙利亚。

  △路透社报道截图(题图为5月19日出席阿盟峰会的领导人合影。左四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就像此前对沙特和伊朗复交表达“失望”一样,对于阿盟重新接纳叙利亚,美国再次唱起了反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公然宣称:“叙利亚不值得被重新接纳进入阿盟,我们仍然不会与叙利亚政府实现关系正常化,也不支持我们的盟友和伙伴这样做。”

  △美国国务院官网截图

  但美国并不值得信任和依赖,这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一些传统盟友看得越来越清楚的事实。

  随着地区局势不断缓和,中东地区许多国家正积极寻求新的身份和定位,把经济和民生发展置于优先位置。很多国家外交战略自主性不断上升,力图摆脱美国中东政策阴影。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日前在联合国的会议中严正指出:域外国家要充分尊重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意愿,停止阻挠中东国家对话和解进程。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记者丨单立娟

  编辑丨杨楠

  签审丨侯晨 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